缪家墙上的鸣冤布告悬挂多年。缪家墙上的鸣冤布告悬挂多年。

  9月12日上午10点40分,缪新华走出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的大门。

  14年前,因为一起杀人分尸案,缪分别获刑。

  经过十多年申诉,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7月28日启动再审。经过一天的庭审,10名辩护人均做无罪辩护,出庭检察员也认为本案证据存在问题。不足以认定。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9月12日上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再审改判缪新华等五人无罪。

  身陷囹圄14年,他终于重获自由。

宣判无罪后,缪新华走出法院,重获自由。宣判无罪后,缪新华走出法院,重获自由。

  归来,闭门谢客

  9月12日上午8点半,缪新华故意杀人,缪德树、缪新容、缪新光、缪进加包庇再审一案,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开庭。缪家十几位亲属早早来到法院门口,这一天,他们已经等了十四年。

  8点35分,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长许寿辉和四名审判员依次入庭。

  身着白色T恤的缪新华被两名法警带入法庭,他面对审判长,站在原审被告人席上。审判长指示法警为他解除戒具。

  当年同为被告的缪新容、缪新光和缪进加入庭,在缪新华右边依次排开。

  庭审只持续了二十几分钟。从电子屏幕上看到,整个庭审过程中,这个身高一米六几,留着平头,身形瘦小的男人,从始至终都很平静。即使听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判处无罪”这样的内容,他的脸上也未显露半点激动的表情。

  庭审结束被带出法庭时,他用右手轻轻拍了下二弟缪新容的背,好像要说什么,但没有开口。

  在法庭门口,缪新华被蜂拥而上的家属簇拥着往前走,接过一根点燃的香烟。他一直紧紧抓着二弟的胳膊,见到有人拍照,很快转过身去。

  面对记者的提问,缪新华从始至终都未开口。他一直紧抿着嘴唇,抓着弟弟快步往车上钻。

  身陷囹圄十四年,缪新华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村里人都知道,缪新华回来了。

  下午四点左右,缪新华回到位于宁德市柘荣县的家中,按照当地的习俗,在外面遇到不好的事情,进门前要进行“跨火盆”的仪式,以示和过去的坏运气告别。缪家亲属胸前都别着红花,聚在缪新华家门口迎接他。

  放过鞭炮,留下一地红色碎屑,仪式才算结束。

  缪家的邻居在门口碰到缪新华,握着他的手说:“新华回来了。”

  简单而仓促的仪式过后,二弟缪新容留在门口打扫,灰布衫黑裤子,和再审开庭那天一样的打扮。只有胸前的红花露出一点喜气。

  看到记者,缪新容闪身进屋,关上大门,不愿再见客。

  有朋友闻讯赶来,在门口大声叫“新华”、“新华”,但缪新华并未出来。

经过简单而仓促的仪式过后,缪家关上大门,不愿再见客。经过简单而仓促的仪式过后,缪家关上大门,不愿再见客。

  十四年前的分尸案

  “和以往任何一个冤案都不同,这起案件导致一个家庭的五个男丁悉数蒙冤入狱,遭受无妄之灾。”缪新华的辩护律师毛立新对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说。

  2003年4月,福建省柘荣县发生一起命案。一名怀有身孕的女子遭人杀害、分尸,尸体被抛弃在距离柘荣县城约5公里外的一处废屋内。

现场方位照片。现场方位照片。

  “柘荣县这个地方,发生过的命案不多,尤其是这种碎尸案件,可能也是自从建县以来的第一起案件。”当年的办案民警说。那一年,缪新华的案子像一块巨石落入水中,惊动了平静的小城,余波蔓延至今。

  2003年4月19日,福基岗村村民到石楼坪山采茶,在山上的一间旧屋内,发现了一包毛毯包着的东西,散发出腐臭的气味,蛆虫和苍蝇遍布四周。村民掀开毛毯,一只人脚掉出来。

  警方很快赶到现场。通过穿着和手臂上的胎记,辨认出死者是2003年4月6日失踪的女青年杨辉,她被人砍成了七块。尸检报告显示,死亡时,她已经怀有两三个月的身孕,一尸两命。

  杨辉的亲属回忆,4月6日晚上九点多,杨辉拿着钥匙、电话本等东西出门办事,彻夜未归。直到4月7日一早,原定一起去江西南昌做生意的朋友发现杨辉爽约,家人才发现她失踪了。

  命案很快传遍了县城。柘荣县的居民至今还记得,几乎每个人都在议论、猜测,有人感叹作案手法凶残惊人,有人猜测杀人原因,更多人诅咒凶手。“有什么深仇大恨?要杀一个孕妇!”

  调查目标

  询问了杨辉亲属后,办案民警开始将调查目标转向缪新华。

  杨辉的表兄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回忆,4月6日中午,杨辉曾和缪新华见过面,双方约定晚上见面。杨辉的母亲也证实听到了这句话。

  杨辉的哥哥告诉办案民警,杨辉出门那晚没有拿手提包,这不符合她的生活习惯。因此他判断,妹妹肯定是直接去见熟人了。

  笔录显示,杨辉失踪的第二天,他曾找过缪新华打听妹妹的行踪,并谎称已经报案。缪新华很激动,声音生硬地说:“谁叫你报案的,你报什么案!”之后便不再说话了。

  在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缪新华是杨辉的前男友。缪新华曾想和杨辉结婚,但遭到了杨辉母亲的极力反对。后来两人分别成家,没有再来往了。

  警方随后对缪新华展开调查。笔录显示,当民警问缪4月6日当晚的去处时,他先说在E时代网吧上网,被警方发现破绽后,又称在家带孩子,最后说在阳光网吧看别人上网。

  笔录的最后,民警问他,如果我们去查证发现又不是怎么办?他回答,那就没办法解释当晚的去向了。

  2003年4月21日,柘荣县公安局办案民警认为缪新华有重大作案嫌疑,将其刑事拘留。

  此后两天,其父亲缪德树、叔叔缪进加和两个弟弟缪新容、缪新光相继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警方怀疑其父亲和弟弟参与了分尸、抛尸。而缪家唯一有可能运尸的交通工具——拖拉机,是叔叔缪进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