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开学了,10岁的杨淑婷却无法上学:聋哑父亲外出打工,聋哑母亲肺癌住院,家中还有77岁的聋哑姥爷。她只好在医院边照顾妈妈,边担任起妈妈和医生之间的“翻译。”

  女孩陪护已经一个多月

  “婷婷,你妈妈该换药了,你和她说说。”10日上午,在汉中市3201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听到护士嘱咐,杨淑婷便走到病床前,用手语“翻译”给妈妈“听”。

  医生说,这个特殊的“小陪护”在医院已经住了一个多月,因为聋哑妈妈突患肺癌住院,家中又无人能帮忙,只好请假在医院照顾她。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杨淑婷家住汉中市汉台区中山街办建国社区,是汉台区三丰阁小学五年级学生。

  杨淑婷说,爸爸老家在四川,妈妈是汉中人,经人介绍认识结婚,将家安在了汉中姥爷这边,姥爷今年77岁,也是一名聋哑人。

  “家里情况不好,爸爸常年外出打工,只有过年才能回来。”杨淑婷说,从她记事起,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在外打工。

  “没人敢雇佣他,好在亲戚介绍,我爸才在昆明做装修,一月挣3000元。”杨淑婷说。

  妈妈咳嗽住院后查出肺癌

  9月10日,记者联系了杨淑婷的班主任郑老师。“上学期四个月,她断断续续就请了一个多月假。”郑老师说,孩子家情况特殊,有事都得她请假去处理,“要上学,还要照顾家,真的不容易。”

  “她妈妈在今年5月住了15天院,但当时只是咳嗽,检查并没有查出肺癌。”9月10日,杨淑婷妈妈杨小静的责任护士李赛说,8月2日,杨小静再次住院,确诊为肺癌晚期。杨小静住院后,杨淑婷便住在医院,再也没回过家。

  以医院为家当起“小翻译”

  9月10日,记者见到杨淑婷时,她瘦弱的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照顾起妈妈来,像大人一样细心。

  杨淑婷说,从小和父母一起生活,他们之间早已心灵相通,“妈妈要是指一下口,再拍一下胸口,我就知道她口渴了。”

  说起父母的聋哑,杨淑婷说,听爸爸提过,他小时候和小伙伴玩耍时耳朵受伤后就聋了;而妈妈则是小时候从床上摔下来,就无法说话了。至于爷爷如何成为聋哑人,妈妈也不知道。杨淑婷说,“爸爸的弟弟和妹妹都能够正常说话,也都上过学,唯独他没有上过学。”

  护士李赛说,自从杨小静住院后,全靠杨淑婷充当“翻译”。在医院的这一个多月,杨淑婷天天打地铺睡觉,晚上妈妈有点异常,她就去叫护士,“她从来没发过脾气,而且还非常乐观。”

  杨淑婷说,9月7日爸爸从昆明赶了回来,在医院照顾妈妈,这让她轻松了不少。

  李赛说,目前,杨小静的晚期肺癌只能通过化疗控制。主治医生庞医生说,由于杨小静身体比较虚弱,还在考虑是否继续化疗,但她的病已不能耽误。

  9月10日下午,建国社区管理民政工作的马菊红说,杨小静和女儿杨淑婷的户口在建国社区,而杨父宋光彦不在她们辖区。目前,杨小静与女儿杨淑婷两人享受国家低保政策,还可以申请大病救助。

  爸爸宋光彦通过杨淑婷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为给妻子治病已经花去近4万元,其中一部分钱还是借朋友的钱。

  郑老师说,得知杨淑婷家的困境后,他们已经组织全校师生捐助,希望能帮助她们渡过难关。

  对话10岁女孩

  我相信奇迹会出现

  华商报:你知道妈妈的病吗?

  杨淑婷:医生已经都告诉我了,这种病很严重,有可能治不好。

  华商报:妈妈病痛发作的时候,你都怎么照顾她?

  杨淑婷:我会给她讲一些笑话,去逗笑她,帮她分散注意力。

  华商报:你学习成绩怎么样,休学有没有担心过学习?

  杨淑婷:现在请假时间长了,有点担心学习,所以没事的时候我就边照顾妈妈边看书自学,想着能往前冲,把成绩再提上去。

  华商报:以后有没有什么打算?

  杨淑婷:现在就想着怎么照顾好妈妈。这种病一定要心态好,所以我和妈妈想着只要慢慢治疗,乐观面对生活,相信奇迹一定会出现。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实习生 张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