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膀醉汉嫌女友车技差,在路口自行驾驶了5米后,顶撞在车前阻止的女友,将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8月30日,嘉定警方抓获一名涉嫌危险驾驶的嫌疑人卢某,在派出所内,他曾认为,自己只是挪了几步车,不算醉酒驾车。

  警方表示,危险驾驶不分距离长短,挪车也是酒驾!

  酒精含量达醉驾标准

  据警方介绍,8月30日0时20分,卢某与女友在上海嘉定一个商场参加完朋友生日聚会,因卢某饮酒,回家时女友为其代驾。当车辆行驶至商场出口时,喝醉酒的卢某感觉女友驾车技术差,与她发生口角并相互推搡。

  卢某从副驾驶位下车径直走向驾驶位,强行将女友拉下车欲驾车驶离。两人开始相互拉扯,卢某将女友甩至车后,自己窜进车内。女友当即走到车前阻止其醉驾行为,卢某却驾车顶着女友前进了3米左右停下,又倒车行驶约2米后,终未能将车驶离。

  据嘉定警方介绍,卢某最终被其女友劝阻下车,但两人仍在商场出口处争执、推搡,持续近十来分钟,最终路人拨打了110报警。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发现光着膀子满身酒气的卢某,遂将其控制并带至派出所。

  经查,卢某当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了154mg/100ml,达到醉酒驾车的标准。

  涉嫌危险驾驶被刑拘

  嘉定警方介绍,起初,卢某当晚被带至派出所时,表示自己只是挪了一下车,并没有开车,不认为自己有酒驾行为。经民警调查,并反复调阅监控录像后认为,卢某的行为不仅属于醉驾,其顶撞女友的做法已涉嫌危险驾驶。目前,嫌疑人卢某因涉嫌危险驾驶被嘉定警方刑事拘留。“以后喝酒之后再也不摸方向盘了。”卢某酒醒后在看守所懊悔不已。

  无独有偶,河北廊坊的许某在与朋友喝酒时发现手机没电,他准备去车里拿充电器。走到停车场时,发现自己停车的位置容易发生刮擦。自我感觉清醒的许某发动汽车想挪个位置,结果与其他车发生事故。民警到场处置,经测试许某为酒后驾驶。最终许某被依法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新闻释疑]

  为什么酒后挪车也算酒驾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只要将车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而只要驾驶人饮酒后在道路上有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酒驾标准,即构成酒驾。

  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定义,“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因此,只要在“道路”的范畴内,即便是酒后挪车也算酒驾。“如果酒后坐在驾驶位上,并没有驾驶行为,则不属于酒后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