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宠东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王宠东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
因为几乎全盲,王宠需要把字号调大,眼睛贴近屏幕才能看清字。受访者供图因为几乎全盲,王宠需要把字号调大,眼睛贴近屏幕才能看清字。受访者供图

  王宠是东北师大数学系2017级新生,也是该校招收的首位盲人学生。经历过高考“一个人的考场”,以高出本一线88分的成绩被录取后,王宠发现,自己的大学之路依然不平坦。8月17日,来校报到的第二天,王宠被告知,校方“出于安全考虑”,未给王宠分配宿舍,而是要求其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

  昨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东北师大将以补助形式,承担王宠房租费用,但仍拒绝安排其入住集体宿舍。对于王宠家人提出的,配备导盲犬或助残车辅助王宠日常学习,校方则一直未正面回应。

  “一个人的考场”

  时间倒回今年6月7日,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实验小学理科特殊考场内,仅有的一名考生用双手摸索试卷,然后用笔作答,在他身后和讲台上,一共站着3名监考老师。

  中国残联消息,这一天,全国共有7名盲人考生,通过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安徽宿松“一个人的考场”上的考生王宠,正是其中之一。

  王宠的父亲王庭槐告诉新京报记者,1999年,王宠刚出生时,便患有严重的视力障碍,经过多方救治未见起色。王宠成年时,双眼视力只有0.05,几乎全盲。

  2014年从安庆市聋哑学校毕业后,王宠考入青岛盲人学校读高中。“那一届几百人报考,一共只招收了25人。”王宠的班主任表示,能够进入青岛盲校,本身已经过激烈竞争。

  按照班主任程老师的说法,盲人学生到高二后,将进行分班,学生可自由选择参加普通高考或者单招单考。如果参加单招,难度相对较低,但可选择的专业很少,大多为针灸或推拿,毕业后也将从事相关行业。如果参加普通高考,则需要与同一届考生在同一起跑线竞争,难度很大,很少有盲人学生走这一条路。

  两者之间,王宠选择了普通高考,希望拥有正常的大学生活,加之对数学专业比较感兴趣。“我想做一名老师,即便难度再大,也要和其他正常学生一样,在同一个考场竞争。”

  6月26日,王宠通过电话查询得知高考成绩为575分,高出安徽省理科本一线88分。

  无法入住学生宿舍

  高考出分后,王宠填报位于吉林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并被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7月25日,一封盖着红色公章的录取通知书被寄到家中。王庭槐说,那一刻,自己“比王宠还高兴”。

  8月15日,一家人踏上北上的列车,并于次日抵达长春,前往东北师范大学报到。

  办理入校手续时,王宠感觉到了一丝异样,其他学生在注册入学后即可获得的宿舍钥匙,自己却迟迟无法拿到。王庭槐据此向学院咨询,被告知,王宠能否入住宿舍“还没定下来”。在校外宾馆住了一天后,8月17日,校方主动找到王宠称,由于其视力状况,入住宿舍存在很多不便,“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不为其安排集体宿舍,而要求王宠在有家人陪同的情况下,在校外租房住。

  出发北上前,王庭槐做了很多打算,他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担心视力带来生活上的不便,自己打算“好好跟舍友、同学、老师叮嘱”,拜托他们多照顾王宠。面对校方不容置辩的口气,王庭槐发现,自己有些“想多了”。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东北师范大学校方及数学与统计学院方面,均未得到正面回应。王宠的辅导员,一名邵姓老师称,“不方便谈论”此事。东北师大校方一名要求匿名的内部人士表示,王宠系该校录取的首位盲人学生,此前学校并无管理这类学生的经验,要求其在外租房住,并有家人陪同,是为“安全起见”。

  昨日,王庭槐告诉新京报记者,经过与校方协调,学校将以按月发放补贴的形式,承担王宠在校期间的房租。此外,数学与统计学院一名负责人口头向王庭槐承诺,如果其留下作为陪读家长,学校可帮助提供一份工作。

  对话

  盲人学生王宠:

  不能住宿是大学生活的缺失

  王宠未来四年的“家”,是一套刚租的两居室,月租金1600元,位于东北师范大学附近,走路到校不到20分钟。相比空间不大的集体宿舍,这里显然宽敞、安静很多,但电话中王宠的口气显得失落。在他看来,不能入住学生宿舍,无法体验集体生活,是大学生活的一种缺失。

  “至少应该拥有完整的同学关系”

  新京报:对现在住的地方还满意吗?

  王宠:现在能够接受了,这里条件还可以。但是如果能够有选择,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能够住到集体宿舍去。

  新京报:为什么一定要一间学生宿舍?

  王宠:我之前想象过上大学的感觉,应该就是集体生活,跟舍友一起相处的那种感觉,会比较好。我觉得集体生活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虽然我的身体有一些问题,但是至少应该和其他人一样,拥有完整的同学关系。

  新京报:完整的同学关系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宠:高中读的都是盲校,接触的也都是盲人。相对来说,人际关系这一块比较欠缺,一直没有太好的朋友,一直比较孤独。本来希望能够在上大学后,在宿舍找到知音朋友,现在看来几乎是不可能了。

  其实学校出于安全考虑这么做,我能够理解,但是希望也能为我考虑下。我的视力虽然比较弱,但是感觉平时走路、生活没有太大的问题,也并不需要人照顾。

  “不希望被区别对待”

  新京报:盲人参加普通高考,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王宠:整个考场就一个人,有三个监考老师。时间上,比普通考生延长一半,然后自己要手写盲文。第一场比较紧张,但是后来就好了,反正和平时做练习没什么区别。

  我们青岛盲人学校一共5个人参加普通高考,我应该是考得最好的,感觉有机会当老师了。

  新京报:为什么想做老师?

  王宠:一方面是我在学校受到很多老师帮助,另外自己感觉比较适合做老师。我在数学方面理解能力还比较强,愿意学习,也经常帮同学讲题。

  新京报:怎么看待现在的遭遇?

  王宠:有点失望,来的时候不知道会有这么多麻烦 就是很高兴。之前知道有政策,盲人也能报普通高考,以为我们可以跟正常的学生一样了。可是到了大学才发现,学校这方面没有配套措施,我还是被区别对待的,这一点我不想。

  新京报: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吗?

  王宠:当下,还是希望能够协调,让我入住学生宿舍。未来,不知道能否和普通同学一样能够公平就业,现在残疾人遇到的障碍还是挺多的。如果有可能,希望去盲校教高中数学。

  律师说法

  学校应该提供宿舍

  《残疾人保障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第六十三条规定,有关教育机构拒不接收残疾学生入学,或者在国家规定的录取要求以外附加条件限制残疾学生就学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常清称,东北师大拒绝为王宠提供宿舍,实际是一种歧视性待遇,“仅仅因为王宠是盲人,本人又不同意住校外,校方应该提供宿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浙江籍盲人考生郑荣权被温州大学录取,校方将其寝室安排在一楼,并靠近学区辅导员和宿管人员住处,方便照顾。学校还将其床铺改成下铺,课桌就摆在旁边。此外,学校餐厅专门开辟出爱心餐位,供郑荣权就餐。

  新京报记者 王煜实习生 赵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