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王女士反映,8月17日晚,她带着4岁的孙女到福州晋安区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前的绿化景观带游玩,不料,一块离地约1米高的景观池装饰石落下,砸在孙女的右腿小腿上,造成小腿骨折。

  日前,在长乐龙汇御景小区,一座地面装有钢化玻璃的凉亭里,钢化玻璃突然碎裂,导致一名2岁的男童坠至地下室身亡。海都记者提醒,小区安全无小事,特别是存在对儿童安全有隐患的设计,如裸露的电线电缆、石头围砌尖角等,呼吁物业等加强巡查,彻底消除隐患。

景观池厚十几厘米、重三四十斤的装饰石坠落,砸断小孩腿景观池厚十几厘米、重三四十斤的装饰石坠落,砸断小孩腿

  家属:装饰石重30~40斤 离地约1米高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见到了王女士。王女士说,他们一家人住在晋安区鼓山镇红光村内,8月17日晚上9点左右,她和孙女来到这个景观带玩耍,“孙女跑到景观池边玩耍,突然发出一声惨叫,我循声一看,孙女已经倒在地上,景观池边缘的一块装饰石压在了孙女的右小腿上,鲜血不停往外流”。

  王女士说,当时,媳妇也在现场,连忙将石头挪开,抱起孩子,并找来车辆,将孩子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救治。经检查,孙女右小腿的两根骨头已经骨折、移位,在次日清早6点半左右进行了手术。

女童右小腿骨折(画圈处)女童右小腿骨折(画圈处)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事发小区,该景观池的装饰石已经被修复,与地面的高度在1米左右。伤者家属称,这块装饰石长有30多厘米,厚有十几厘米,重量有三四十斤,“在场的大人,没有看清装饰石是如何脱落的,可能与之前已经松动有关”。

  知情人士:景观带在小区范围

  王女士告诉海都记者,目前,孙女的手术费已经花去三万多元,事发的第二天,她就找到了恒宇国际公园的物业公司——福州恒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却被先后告知景观带已移交给市政工程管理处、园林部门。其要求物业出具移交手续,但遭到拒绝。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进入小区大门后,看到小区的总平面图,图上显示了这个景观带。随后,该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称,该景观带是小区开发商建设的,但因不在小区的红线范围内,不属于小区的区域,已经在去年向有关部门移交。但具体移交给哪个部门,该工作人员没有明确回复。

  海都记者就此事拨打了晋安区园林局值班电话,但无人接听。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了鼓山镇政府,有知情人士称,这个景观带在小区范围内,建设者是小区开发商,管理者是小区物业,“不存在移交给政府部门的说法”。

  快刀短评

  勤巡查 早排隐患

  炎炎夏季,家长多选择晚上带孩子到小区纳凉。爱跑、爱跳、攀爬等,是孩子的天性,而小区里的有些设施,却成了伤害孩子的“凶手”,比如,裸露的电线电缆、松动的石头、有裂痕的玻璃、石头围砌尖角等,隐患看似小,却极有可能酿成悲剧。8月15日,在长乐龙汇御景小区,一座地面装有钢化玻璃的凉亭里,钢化玻璃突然碎裂,导致一名2岁的男童坠至地下室身亡。这起悲剧已经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物业是小区的管理方,和街道、社区等部门,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共同守护儿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