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是讨债也要依法进行。前几天,盐城阜宁男子施某专程赶到淮安,采取泼洒污秽物等方式暴力讨债。8月15日,施某被警方抓获,并被处以行政拘留。

  通过受害人蒋某家门口监控考验看到,当日凌晨两点多,两名男子先后来到蒋某家门前,其中一名男子拿出手机站在后面拍摄,另一名男子拿着一个盒子和马桶刷,不时将粪水涂抹在蒋某家的锁芯上,随后,这名男子将剩余的粪水洒在了防盗门上后离开了现场,另一名男子也在拍摄完整个过程后离开了现场。

  案发第二天清晨,蒋某家人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报了警。接警后,辖区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调查,并迅速锁定了盐城阜宁籍嫌疑人施某。原来,施某并不是真正的债权人,而是受债权人白某的雇佣进行讨债。

  淮安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南马厂派出所民警于志祥告诉记者:“蒋某在2016年的时候和白某打牌,后来在打牌的过程中向白某借了三万元钱,白某找蒋某一直没有找到,蒋某也没有自己把钱还回去,后来白某就找他的朋友施某向蒋某讨要,但一直都没有把这笔钱要到。”

  8月15日,施某在苏州昆山被淮安警方抓获。施某称,自己受朋友白某雇佣,冒着酷暑三次赶到淮安向蒋某讨要欠款,却始终找不到蒋某。气愤之下,他才出此下策。  民警表示,遇到经济纠纷时,白某本应拿起法律武器,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他却雇佣施某采用极端方式要债,不但无法要回欠款,还连累了朋友。近年来暴力讨债事件越来越多,且手段多样,极易引发各类刑事案件。警方再次提醒:讨债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一定要采取合法的方式方法,切勿盲目冲动,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