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发生时,8时至13时30分,珍珠山乡境内河流水情平稳,13时30分,水位开始上涨,至16时30分,境内多数河流河水出槽,珍珠山境内榆林、冲河、三合等6个村和老街基乡青川村的3个屯不同程度受灾。

  当地政府根据雨情变化,于19日13时30分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并在珍珠山乡、老街基乡成立抗洪救灾指挥部和三个分指挥部,组织防指成员单位及地方驻军、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约510人转移群众,全力开展抗灾救援工作。

  19日16时,因道路中断,电力和通讯设施冲毁,导致已基本完成避险转移的珍珠山乡榆林村、三合村红石屯3000余名群众通讯中断。20日6时在水位有所下降后,当地政府已组织人员涉水进入三合村红石屯,未见人员伤亡。榆林村主屯因道路损毁严重,无法顺畅抵达,目前救援人员正在调用空中直升机进行探查,同时派出徒步救援分队赶赴现场。另截至目前,老街基乡青川村3个屯450余名群众已安全转移。受灾两个乡镇现无人员伤亡报告,具体受灾情况当地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灾害发生后,省、市高度重视,从全省调集武警、消防、森警官兵和警备区预备役指战员及省、市相关部门参与抗灾救援。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要求,要积极组织调动相关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受困群众和恢复电力、通讯、交通,抢抓时间进入通讯中断村屯,组织开展救援和抗灾自救,确保被困群众生命安全。副省长吕维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副市长张万平现场指挥抗灾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