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法机关重拳惩腐,已开启第5年征程。如今,2017年已经过去一半,半年中,一系列司法惩腐成果可圈可点,令人目不暇接。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上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公布的职务犯罪信息多达160条,其中新增立案侦查省部级官员12人,提起公诉14人。在检察机关已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已有35人获刑,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为二审宣判。

  立案侦查12名原省部级高官

  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

  查办原省部级“大老虎”一直是检察机关反腐的重头戏,今年上半年更是“好戏不断”,新增立案侦查省部级官员12人,比去年同期新增立案10人还多出2人。

  我国强力反腐进入第五个年头以来,一批“大老虎”相继被公诉、审判,而新立案12名原省部级官员则比较罕见。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这是我国反腐常态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即正在向着有腐必反的目标迈进,反腐运行机制开始有效运行,彰显了始终保持反腐高压不放松的态势以及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

  庄德水认为,反腐有没有效不能仅看查处的官员级别有多高、数量有多少,归根结底还要落实到不断强化法律和制度建设上来,用法治思维惩治腐败,才能建立起预防和打击腐败行为的长效机制。

  记者注意到,今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副部级高官中,一些人早在之前就已被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查处。

  2月6日,被称为国安系统“首虎”的马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据悉,早在2015年1月16日马建落马的消息便由官方发布,至今已逾两年之久。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称,马建除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外,还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