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然收紧的监管与自省式净化齐发力

  从2016年9月起,网络直播领域的监管骤然收紧。

  2016年9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开展直播服务,必须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的有关规定。

  2016年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主要实行“主播实名制登记”“黑名单制度”等强力措施,且明确提出了直播平台“双资质”的要求。

  2016年12月12日,文化部印发《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对网络表演单位、表演者和表演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细致规定。

  大量新规的出台,让火爆的网络直播业经历了一场全行业的道德校准。今年4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关停了“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家传播色情淫秽内容的直播企业。5月,文化部处罚了“一直播”“在直播”等10家纵容主播传播非法内容的企业。

  有人认为,网络直播行业将因此面临一次大的洗牌,但朱巍认为,事实上效果或许并没有那么明显,大量的打法律擦边球以及触犯法律红线的直播依然存在。从业人员素质低和内容低俗依然是网络直播的两大硬伤。

  “网络直播平台可以多吸纳有积极向上原创内容的主播入驻,严厉打击炒作、突破道德底线获取关注的直播乱象。同时也要明确网络直播平台应该落实的主体责任,应当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管理人员,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和信息安全制度,完善值班巡查、应急处置等管理措施。”朱巍告诉记者。

  面对相关部门的规定密集出台、严加管控,企业逐渐开始了“自省式净化”。

  记者发现,现在打开映客的任何一个直播间,在直播画面左下方都会看到直播消息:“我们提倡绿色直播,封面和直播内容含吸烟、低俗、引诱、暴露等都将被屏蔽热门或封停账号,网警24小时在线巡查。”除投入大量的人工成本外,有些网络直播平台通过技术研发,掌握了一套更加快捷的管理技术,并将其应用到了直播的管理中。

  “传播行业只有一个东西在变化,就是效率在变化。”在中国传媒大学文法部副学部长王四新看来,不能因为直播的负面影响就否定其给社会传播方式创造的价值。“对于直播来说,有关部门的监管往往是滞后的,需要经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应当避免矫枉过正,否则会遏制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态势。”

  今年以来,伴随着多家直播平台悄然离场,各大直播平台也开始探索差异化的转型之路,一场直播平台的转型记正在悄然上演。映客、花椒拥抱第三方开通接口并参与综艺制作,还做起了游戏等垂直领域,斗鱼还联合去哪儿网发起旅游+直播等。朱巍认为,有一定用户积累的网络直播平台想要留住用户,就必须摆脱单一的发展模式,在道德和法律红线内另辟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