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因为看西游记动画片里的红孩儿喷火厉害,阜阳一4岁熊孩子淘淘(化名)竟然模仿片中“喷火”情节,在卧室打开打火机练习“喷火”,不慎火烧床铺,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据悉,淘淘的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他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暑期到来,孩子天天都看动画片,尤其喜欢看红孩儿、葫芦娃“喷火”的情节,没想到此次造成了火灾。

  意外:

  卧室突然起火,床铺烧为灰烬

  “床垫、棉被和窗帘都被烧个精光,险些把家都烧没了!”提起前几天家里发生的火灾,家住阜阳市的储大娘至今心有余悸。

  她告诉记者,儿子媳妇常年在外面打工,孙子跟随他们老两口生活。暑假孙子在家特别喜欢看电视,尤其喜欢看葫芦娃、红孩儿喷火。以前在家也学着玩火,没想到发生了火灾。

  “当时我和他爷爷在下面干活,小孩在二楼房间里看电视。”储大娘说,突然小孩跑下楼对她说,“奶奶,我害怕。”

  “我就问他怎么回事,他也说不清楚,就一个劲地说害怕。”储大娘说,当时她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突然看到二楼卧室冒烟,心想出事了,就和老伴赶紧上楼,看个究竟。

  “一开门发现里面着火了,火都烧到窗户上了。”储大娘说,她和老伴又立刻拎水上来灭火,“我和他爷爷反反复复浇了四五桶的水,邻居们也过来帮忙,还报了警。”

  原因:

  孙子模仿红孩儿,拿打火机“喷火”

  “7月4日上午大约9点半,我们接到报警。”阜阳市邵营派出所民警郭庆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赶到现场后,发现二楼卧室明火还未扑灭。

  “老人当时心情很激动,说怎么无缘无故就着火了。”郭庆说,火势蔓延到了窗户。席梦思、棉被、窗帘都是易燃物,全都被烧了,屋里一片狼藉,墙面也熏得乌黑。民警和赶来的邻居一起帮忙灭火,最终将明火扑灭。

  “火被扑灭后,我问他们家要不要报消防,查明起火原因。”郭庆告诉记者,这时一旁的淘淘哭着说,是他看到动画片里红孩儿喷火很厉害,自己找来一个打火机,坐在床上打开打火机对着吹火,没想到把床上的棉被点燃了。

  “他看到着火了,很害怕,把门关上就跑下楼了。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家都差点被烧了。”储大娘说,平时老两口农活比较忙,顾不上孙子。孙子放假后天天看动画片,以前在家也玩打火机学着“喷火”,被他们发现后批评教育过。

  民警说,儿童年纪小,缺乏是非辨识能力。他觉得电视里的情节好玩,就不考虑后果进行模仿,但是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