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展望下半年,随着公司制改制完成,央企整体上市将成重头戏;央企集团混改方案三季度或迎密集亮相窗口期。

  整体上市将成重头戏

  “央企公司制改制进入最后一公里,任务艰巨,国资委与改制企业,都要下很大力气。”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7年,改制不仅在形式上收尾,更重要的是做实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能翻了牌就完事。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其中,东方电气集团、中广核、上海贝尔3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中国国电、中国一重、中国铁建、建筑设计集团、中国航信、武汉邮科院、华侨城集团7家中央企业二级及以下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改制面超过90%。其中,辽宁、吉林、江苏、福建等19个地方国资委所监管一级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

  李锦指出,中央企业改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有六大好处,直接关系国企改革成败。首先,有利于解决国企计划经济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整体上市可以优化股权结构,解决“一股独大”问题;其次,有利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第三,企业的股权关系将更加明确,有利于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改革;第四,公司制改革为企业进一步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为保护中小投资人或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有利于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条件;第五,有利于提升企业集团整体的市场化水平,有助于激发集团整体的活力;第六,有利于企业董事会建设、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运作更加有效,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目前国企改革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市场主体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完善,经营效益不高,国有资产流失与内部人控制问题很多。

  “国资委明确了改制时间表,公司制改制的收尾是今年一个亮点,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将是改革重头戏。”李锦认为,对产业链一体、同业性强的中央企业,要尽快实现整体改制、整体上市。要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由投资经营公司解除“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