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美国年轻人出租所有家当

  他干脆把自己也当成家当

  六回出租自己的行为,始于2012年。那年,他在杂志上看到了一条国外的资讯:一位美国年轻人,把家里所有家当拿去出租,沙发、冰箱、微波炉、自行车、衬衫……“为什么不把人也租出去?”出租自己的想法就这么诞生了。那时,他还在成都一家杂志做记者,在跟单位领导沟通后,2012年2月8日,专栏《出租六回》启动。他把自己租出去,记录每一个出租故事。“一切还是为了好玩。”六回在首篇专栏中说。

  之后,他辞职,离开成都,去大理摆摊,又到北京工作……《出租六回》一度停摆。2015年,他回到成都,重启出租计划。出租自己、写故事、赚租金,他以此谋生。

  温暖的、感动的、惊奇的、莫名其妙的……两年来,这样的故事足有500来个。他说,自己就像一个啤酒酿造师,酿造出各种口味的酒。

  他依靠租金谋生,同时也依靠出租自己得来的故事,维持着自己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平均下来一个月能有六七千元收入,好的时候能月入过万元。如果有一周没人租我,我就感觉要疯掉了,因为没人租我就没有故事可写,也就不能及时更新公众号,渐渐就不会被关注,也就不会给我带来收入,这样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他说。

  众说纷纭

  他和他们咋想的?

  这项有点奇葩的业务,为什么能够进行下去?反映了什么心理?听听六回、租客们和专家怎么说。

  六回:

  信任让出租变得好玩

  顾客为什么会租一个人?对于这个问题,六回认为,当下社会飞速发展,缤纷多彩,人们能玩的东西、能感受到的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可人们却反而感觉越来越无聊,越来越需要宣泄。

  六回说,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很多时候是缺乏信任感的,但又极其需要信任感,“你用打车软件打一次车是一种信任,网上购一次物也是信任,两个人之间的交流也更需要信任。”

  六回说,这种信任感也会让出租变得更好玩。他说,最近就有一位雇主租他,要告诉他一个重大的秘密,并支付了租金,不过不好在微信上说,要等到该雇主从国外回来后才行。“我很期待,有一种仪式感。”

  租客:

  他愿意听我说话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租六回帮存钱的小八,她说,做这件事几乎没有原因,“只是想坚持去做一件事。”为什么不存银行呢?“存银行怕不能坚持,我也不会理财。”而找到六回,正是因为信任,“关注他很久了,在网上也看他写自己被出租的经历,就想体验租一个人。”

  而那位身在美国,租下六回要求他每天向她问好的姑娘“笑笑”,当被问及为什么要租六回时,她回答道,“可能是因为身边没有谁和我生活中任何一个圈子都没有关联,还愿意听我说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