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高回报 变换马甲躲避监管

  记者调查发现,涉黄直播平台泛滥,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成本低、高回报,涉黄直播平台不断变换马甲,逃避监管和打击。记者用手机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直播”两个字,立刻就出现了很多相关的直播APP,其中大部分APP的名称和图标都很隐晦,“福利”、“寂寞”、“真人激情”等字眼赫然写在APP的宣传语上。

  当记者试着下载了其中一些APP后发现,外表名称、图标各异的APP,进入后内容却完全相同,而且有的APP更是有多个类似的马甲。

  业内知情人士张先生:“如果名称不一样,我可能今天叫一,或者我从此有好几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监管部门打掉我一,我后面还有七到八个。”

  因为一个涉黄直播平台拥有多个马甲,监管部门封掉其中一个,对于这些平台的运营来说并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发现,想要开发一个直播类的平台并不难,通过网络搜索可以找到很多代开发此类平台的公司。

  业内知情人士张先生:“包括整个服务器,所有的帮你搭建,弄好交到你手上就可以实际运营了。”

  拥有一个直播平台后,运营者只需要再花费大约200美元,在苹果指定的开发者网站注册一个账号,然后提交这个直播APP,只要不涉及明显的违法内容或侵权都可以通过审核,最后这个直播APP就可进入应用商店供用户下载了。

  据张先生透露,这样的直播平台运营成本很低,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收回全部成本。

  业内知情人士张先生:“一般几个月很快,因为他投入的成本是非常低的,打个比方他有20个主播,一个主播一天挣一千块钱,一天就是两万。”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全民直播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现象,混杂其中的色情直播,很容易被未成年人接触到,这些色情内容直接毒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一些未成年人在主播的诱惑下被骗打赏的案例频频发生。

  今年1月份,家住广州的何先生在用手机转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账户里余额不足。银行账单显示,从今年1月1日开始,何先生的账户就不停地通过支付软件向某直播平台转账,从开始的60元、90元逐渐增加,其中最高一笔转账竟然高达9999元,这些金额加起来共有两万元。

  何先生:“ 父母的手机可能都是孩子在玩,我就问我儿子,你有没有在玩我的手机,后来他说有玩,你知道我的支付密码吗,他说我好像知道。”

  原来,何先生的儿子记住了他的支付密码,把这些钱给网络女主播打赏送礼物,用来观看女主播的表演。

  记者:“你为什么想着当时要充值呢?”

  小孩:“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我随便点的。”

  由于何先生的儿子今年只有9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目前何先生正在取证,希望通过法律程序,向该网络平台提出退款申请。未成年给网络主播打赏的例子更不是个别现象,今年2月,上海一位少女在两个月之内,给网络主播打赏25万元,花光了父母辛苦攒下来的积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网络直播的观众有低龄化的趋势,对于相关网络直播平台涉黄对未成年人的身心毒害,在其他媒体中近来也曾被多次报道。去年6月,广东东莞一位14岁少年观看网络直播时,被美女主播引诱裸聊,为观看色情直播,这位少年先后向女主播支付了近2万元;今年1月,山东一位14岁初中生沉迷上了网络色情直播,一个月内多次给裸聊女主播打赏,不仅对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影响,甚至盗用家长银行卡支付打赏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