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警察,除了打击犯罪的刑警、社区的“片儿警”、雷霆出击的特警之外,还有一些岗位的民警却不为人知,相对“神秘”,比如俗称的“鉴黄师”,这个因“扫黄打非”工作需要设置的特殊岗位,承担着对涉嫌淫秽色情物品进行区分、鉴别和定性的相关工作,为办案机关作出相应处罚提供依据。近日,如皋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淫秽物品鉴定员顾维宏,向记者讲述了鉴黄民警的真实工作。

  通讯员李孝文 喻军军 实习生 丁梓旋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审片员”持证上岗,严把鉴定关

  “鉴黄师”就是专门盯着“黄片”看,这活儿很容易,随便找个人就能干了!不少人有这样的揣测。其实不然,“鉴黄”工作门槛还很高,必须是已婚、年满45岁以上、心理素质极佳、能熟悉掌握法律及相关知识的一线骨干民警。目前,如皋市公安局仅有3名民警具有“鉴黄”资质。他们都经过严格培训,均持有江苏省公安厅发放的淫秽物品鉴定人员上岗证。

  2007年,当时46岁的顾维宏为了案件审理需要,被抽调到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0年。顾维宏坦言,他完全没有想到,开始以后才慢慢发现,这当中面临的各种压力出乎想象。

  “鉴定的标准很严格,要对《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认定淫秽及色情出版物的规定》十分熟悉,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算是淫秽物品。”顾维宏说,其实民警在审看淫秽物品时,就像是医生,需要认真判定它到底有没有病?

  近年来,传播淫秽物品手段也越来越隐蔽。顾维宏透露,很多淫秽视频夹杂在电视或电影的故事情节中,这无疑增加了鉴定的难度与工作量。为了确保鉴定结果无偏差,他们需要对平均时长超过50分钟的视频从头看到尾,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如果因为快进,错过了淫秽色情内容,那鉴定结论就会错判或遗漏,都是对法律的不负责任。”因鉴定结果直接决定着案件的定性,顾维宏和另外两名同事对“鉴黄”工作十分谨慎,认真鉴定后才在鉴定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