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肝移植、肾移植,人们对心脏移植颇为陌生,在影视作品的影响下,部分人对“换心”会产生恐惧心理。多年来,坊间关于“换心人”的神秘传说也层出不穷,如,“换心”后性格大变,“继承”了供体(心脏捐献者)的记忆等等。

  昨天,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举办的第一届“因爱起航,从心开始·心脏移植病友会”上,记者看到了11位开朗乐观、精神饱满的“换心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换心”后的变化。

  5岁查出心肌病

  14岁“换心”后,他变成了“学霸”

  病友会上,17岁的小翔(化名)是现场年纪最小的“换心人”,也是目前浙大一院年龄最小的一位心脏移植患者。那天,他穿着一件红色的卫衣、深色的牛仔裤,剃了个平头,瘦瘦高高的身材,在拍集体照时特别显眼。

  小翔现在湖州一所重点高中就读,是一枚标准的“小鲜肉”,身高182厘米,体重57公斤,五官立体,浓眉毛、单眼皮、大眼睛。

  面对记者采访,他毫不忌讳,还笑着说:“想问什么尽管问。”

  5岁那年,小翔因频繁胸闷查出肥厚性心肌病(后来,随着病情的进展发展成了扩张性心肌病,心脏移植患者中最为多见的一种疾病)。自那以后,他开始变得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了,他每天需要吃各种药,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奔跑、跳跃,剧烈运动对他而言都是“危险”。“在移植前,每次体育课我只能站在边上看,从没在操场上跑过。”小翔说,和大部分扩张性心肌病患者一样,哪怕不做任何运动,只是坐着,也时不时会感觉到胸闷,此时,他必须停下正在做的任何事情。

  “正常情况下,人的心脏是会舒张、收缩的,而扩张性心肌病患者的心脏收缩功能较差。随着病情的进展,他们的心脏会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以至于出现心力衰竭,而当心脏大到一定程度,超出心脏负荷时,就会停止工作。”浙大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心脏病区主任马量主任医师说。

  2015年9月,还不满15周岁的小翔在浙大一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当时,他的心功能非常差了,药物已无法维持心脏正常运作,如果再不手术,心脏随时有停跳的可能。”马主任说。

  术后,小翔休学一年,但这一年小翔发生了巨变,就连他自己也感受到了这种改变,“一个是生理上的,一个是心理上的。手术出院后,我立马就感觉整个人轻松了很多,一种从没有过的轻松,这种轻松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了生活还是美好的,我的人生也充满了可能。”

  在家人眼中,他变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更让家人意外的是,休学一年,再次走进校园时,小翔变成了“学霸”,每次考试均名列前茅。“手术前,我的成绩在班里算是中下游,班里42个同学,我差不多排二十八九名。”小翔说,中考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

  “说实话,他考上重点高中,我们都非常意外。毕竟,他从小身体就不好,大家都不会给他太大压力,对他的学习成绩也没有要求。”小翔的姐姐说,“我们都觉得移植之后,他变得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