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有风险 采用需谨慎

  劝退小三的成功率究竟有多大,怎样才算成功。

  成都某婚姻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荣表示,劝退工作直到对方满意,三四个月未“死灰复燃”,就算成功了。“我们现在办理了二三十起婚姻挽回业务,总体来看,成功率有8成。”

  然而对这一成功率,很多传统的婚姻顾问持有负面态度。

  他们认为,婚姻出现裂痕,“小三”固然难辞其咎,更需要批评教育的,是那个招 徕“小三”的出轨者。“小三”即使被“劝退”了,如果出轨者不思悔过、不肯收手,难保有第二个、第三个“小三”出现。因而劝退小三是治标不治本,不能解除婚姻危机中真正的“炸弹”。

  更重要的是,劝退小三还存在违背道德和法律的隐患。

  一些公司声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用一切方达到效果。业界公认劝退的杀手锏是“移情大法”,即用假小四吸引真小三,让小三们喜新厌旧,主动放弃前者,一般会药到病除。

  这种方式对小三而言带有欺骗性质,因为它不是让小三主动退出,而是连哄带骗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有些公司还会雇佣一批美男,去“色诱”客户提供的“小三”。

  事实上,这些“美男”在“诱退”客户的“小三”的同时,很可能自己转变为新的“小三”,甚至会对第三者带来情感上的创伤。

  更重要的是,这一行业面临法律风险。我国法律暂无针对“小三劝退师”的这种职业的相关规定,但由于行业内的人员较多,良莠不齐,在开展劝退服务时,一些过激行为可能会违反法律规定。

  有法律人士表示,如涉及当事人的隐私问题、名誉问题,可能会造成民事侵权行为。若出现诈骗、敲诈勒索等情形,甚至会构成刑事犯罪。

  从业者有的是专业咨询人士,有的是“调查公司”转型,一些机构的服务内容超出注册时的公司经营范围的,还可能构成非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