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炒事件,央视都报道”

  许多人会认为我们这行业很偏,不需要去做推广、打广告的,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17岁左右的时候,在做遗体SPA服务,公司为了推广这个项目,需要炒一个新闻出来,他们于是跟本地的电视台合作。节目的主题大致是年轻少女做遗体SPA的日常,播出后效果不错。

  市民看了节目感觉很吃惊:哇,还有这种奇葩服务!这小姑娘也挺尊重死人的,天天跟死人打交道真不容易!于是,在当地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公司也跟着这个热点火起来了,生意也随之而来。

  殡葬公司之所以采取这种营销手段,主要跟当时的社会意识形态有关。我是个90后,我做遗体SPA的那个时候,正值90后们不懂事、叛逆,整个社会和媒体也非常关注这个群体,而殡葬服务行业许多都是90后女孩子。

  于是,殡葬服务公司借题发挥,把殡葬女孩“勇敢、冷静、懂礼貌”的特点当成营销重点,向社会进行宣传炒作,主要方式就是上电视节目做访谈,而人民群众也非常喜欢,因为这些都是正能量。

  其中,殡葬行业最著名的营销推广当属2011年的“温州动车事故”,由于这个事件,很多媒体曝光了“入殓师”这个职业,全国老百姓非常关注我们,温州市的殡葬公司也跟着出名了。

  我是这次事件的见证者,我给事故中的遇难人员整容化妆,自己也亲眼见证了许多悲痛欲绝的情景。我记得那个时候,我经常代表入殓员,参加很多电视台节目做嘉宾访谈,最后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面对面》栏目。自从温州动车事件之后,整个殡葬行业才稍稍有了热度,不然这个行业依旧会冷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