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紫菜是怎么被“黑”的

  福建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的报告称,受谣言的影响,该省紫菜产业保守估计损失将达到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为澄清传闻,北京、福建、广东等地近日对市场上的紫菜进行了检查或实验室鉴定。图为广州CEC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对比干的紫菜和薄塑料袋。

  视/频/

  一段“紫菜竟是用废塑料做成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视频中,一位操北方口音的女士手扯紫菜,描述说,“这是紫菜吗?根本拉不断。”

  挨/骂/

  “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个电话打到公司,内容涉及投诉、取消订单、产品下架,甚至还有辱骂我们企业没有良心的。”

  反/驳/

  “紫菜本身价值不高,再生塑料的价格却一直在上涨。考虑到回收袋子、人为破碎、压缩加工等流程,时间和原料成本比较贵,商家根本不可能选择这么做。”

  检/查/

  福建晋江市是全国最大的坛紫菜加工生产基地之一,当地监管部门称未发现相关现象;北京市食药监局组织实验检测后表示,视频中的说法并不科学。

  “现在的人良心都没了,竟然用塑料做紫菜!”……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多个针对紫菜行业的爆料视频在网上持续发酵。

  尽管生产企业发布澄清说明,表示从没有生产所谓的“塑料紫菜”,并公布检验结果,但谣言散布的速度和负面影响还是超过企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