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怀孕”的东北豹 红外相机拍摄疑似“怀孕”的东北豹 红外相机拍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8日电 (王天驰 岳文 记者 王琳)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于18日对外发布消息,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惊现疑似“怀孕”野生东北豹,经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该东北豹为雄性,“大腹便便”由于吃得太饱。这一事件说明该区域食物链丰沛、生态环境优良、野生动物保护情况良好。

  “快看,快看,这豹子的肚子大得都快贴雪上了,它是不是怀孕了?”近日,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在整理红外相机内存卡时,一段7秒的视频画面让东北豹“怀孕”的惊喜与疑惑笼罩了整个保护区。

  为寻找答案,该保护区将拍摄到体态丰盈、腹部明显突起的东北豹视频送至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进行鉴定。通过与现有东北虎、东北豹监测数据库资料对比、分析,专家认定:这只东北豹背脊处花纹等多处体貌特征与2014年9月在该区域到拍摄到的一只表露雄性特征的东北豹相关信息完全一致,确认两次拍摄到的为同一只东北豹。因此“他”这次“大腹便便”地出现只有一个可能——吃得太饱了!

  针对此事件,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绍春表示“并不难理解”。他分析称:“2016年冬天,在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的《有蹄类动物密度调查》显示,目前该区域狍子每平方公里2.6只,野猪每平方公里3.2只,都属于高密度分布。拥有如此丰沛的食物链,无论是东北豹吃得太饱,还是种群的稳定与增长都不稀奇。”

  在这一保护区远红外镜头前“撒欢”的“家伙”并不少,有对环境要求极苛刻的猞猁,有其他地区较为罕见的梅花鹿,还有10秒钟“涌”出20多只小野猪的视频画面……不过令保护区人最为欣喜的是,该区域仅2016年就监测到东北虎5次、野生东北豹17次,共计有东北虎不同个体4只、东北豹不同个体6只,野生东北虎、豹已经进入活跃期。”

  该保护区位于在黑龙江省森工林区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境内,绥阳林业局局长付景峰说:“这些成果得益于社会各界加大野生虎豹的保护力度,没有了油锯、机车轰鸣的大森林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野猪、鹿、狍子等大量繁殖,处于食物链顶层的东北虎豹生存条件得以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