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燃放烟花爆竹辞旧迎新,是中国人的老传统,然而,朝阳县二十家子镇某村却发生了一起烟花爆竹骤然爆炸致人重伤死亡的悲剧。

  因烟花没响,当地村民王某上前查看时,被炸伤面部,重伤不治。

  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死者王某今年50多岁,是一名普通农民,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当晚,他在自家院内燃放烟花爆竹庆祝节日时,不慎遭遇意外。“听说当时有几盒烟花没响,他上前想看看什么原因,就在这时候,没响的烟花突然发生了爆炸。”

  据她讲,当王某的家属闻声赶到时,看到王某面部多处受伤,倒在地上,赶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王某被急救车接往医院救治,但很快便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元宵佳节,本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灾祸从天而降,无疑给死者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据悉,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昨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春节期间,该院接收因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的患者约六到七人,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一名医护人员介绍称,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导致爆炸伤,其释放出的有害气体还会对空气质量、人体造成危害。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被烟花炸伤手、脸、眼睛等部位的患者,也有因为放鞭炮导致家中失火、在救火时被烧伤的情况。”该名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烟花爆竹一定要去正规厂家购买;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周边环境和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儿童燃放时,家长要在现场指导和监护。另外,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患者,对于烟花、爆竹,最好敬而远之,必要时可戴口罩出行,以免诱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