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竹南天竹

  昨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丰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一位嘉兴老太太,为了治支气管炎听了他人的秘方,吃了南天竹的汤中毒,心律失常严重,连夜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他想通过媒体给大家提醒,不要擅自服用一些不知名的植物、药物或者药酒。

  嘉兴一中校友群

  被求助消息刷屏

  大年初四,郭丰医生从杭州回嘉兴老家吃饭。他有个在杭州做IT工作的高中同学心急火燎的发来微信:邵逸夫医院ICU接诊过天竹碱、天竹甘中毒的吗?

  初四下午,嘉兴一中的校友群里被这个求助消息刷屏了,求助人是嘉兴一中的女校友,她奶奶住进了嘉兴一院的ICU(重症监护),一家人六神无主,正在到处找朋友帮忙。

  郭丰医生接到消息,和家人打了个招呼,赶紧先到医院里会诊。

  钱报记者了解到,中毒的老太太是嘉兴当地人,今年80多岁,除了有支气管炎,身体还算硬朗,之前也没有心脏病史。

  春节走亲访友,有个亲戚说起,嘉兴民间流传有用南天竹治疗咳嗽的秘方。老太太一听很高兴,虽然近段时间咳嗽、咳痰不重,但秘方吃吃总是好的。

  于是,大年初三晚上,老太太从熟人那拿了些南天竹,放了一把到锅里熬。熬了一晚,初四一早起来,把一碗都喝了,是红色的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