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绰号“撒手没”(撒手就跑没影了)和“井犬”(横竖都很二)的哈士奇,长着一张认真的脸,常常搞破坏装无辜,但是也因为动不动就侧头歪舌头卖萌装傻深得人心。

  在位于成都东门的沙河锦庭小区内,一只才八个月大的哈士奇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名编外护卫队员,晚上会“耀武扬威”地随小区护卫队员巡逻,很努力地想要抓一个小偷。

  不过,小偷还没见着,这只名字叫“二哈”的哈士奇,已经迅速成为整个小区的网红。

  业主爆笑

  保安巡逻 带头的竟是哈士奇

  19日深夜,家住沙河锦庭小区的陈女士在地下车库里,偶遇一支护卫队巡逻,只见每个人戴头盔、穿制服,拿着棍子和手电,前面还有一只威武高大的“警犬”开路。

  “马上要过年了,小区安保还做得不错。”陈女士正暗自点赞,走近后却差点没笑喷,这只带头巡逻的狗狗,分明是一只哈士奇,“它扬着脑袋,迈着步子,走得好认真哦,看上去很热爱这份工作。”

  陈女士把哈士奇一本正经巡逻的照片发进了朋友圈,也引来大量爱狗人士围观。在他们的小区业主群里,不少业主已笑瘫在键盘上,“看它这么严肃,把我笑惨了!”在业主们拍摄的照片中,这只哈士奇不管是出现在地下车库,还是商铺外面,无一例外都是走在队伍的前面,绳索拉得直直的,一边走一边还吐着舌头。

  拥趸们纷纷跟帖讨论,“哈士奇体型还是有优势哦”“不要太在意什么狗”。连物业的人也来凑热闹,“有狗狗的邻居,都可以放在物业,入编物业正式员工哦!”

  护卫喂养

  为自己壮胆 还能震慑小偷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沙河锦庭小区。一提起这只狗,不少人都见过。“经常晚上遛出来,半米高的样子。”一个老婆婆碰到它时还曾被吓一跳。另一位邻居接过话茬说,这只狗看上去很兴奋,“感觉是它在拉着队员们跑。”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在地下非机动车库的拐角处找到了它。每辆自行车经过它旁边,它都会站起来,摇着尾巴打招呼。“你就叫它‘二哈’吧,我们才买回来5天,一点都不认生。”女主人说,她老公卓先生在小区当护卫,买回来第一天就带它去巡逻了,顺便遛遛它。

  物业公司则婉拒了采访。他们说,这只狗狗是员工自己喂养的,之所以同意一起巡逻,主要是担心最近小偷猖獗,有狗狗在一是可以壮胆,二是可以震慑小偷,“很多人看到它是大型犬,以为很凶猛,实际上它很热情,不会咬人。”

  “二哈”战斗力有多强?

  网友讲述

  一根骨头就能把它收买

  作为西伯利亚雪橇犬,哈士奇究竟能不能胜任巡逻护卫犬的工作呢?对此,豆瓣和知乎上竟都有帖子求证“为什么不能用哈士奇当警犬”,对此,有人说,“吉娃娃都比哈士奇靠谱。”

  “(哈士奇)狗格非常不稳定,一不小心就乱站队,一根骨头就能把它收买。”有网友的回忆“惨不忍睹”:有次家里被盗,后来看监控录像,家里那只全程目睹不发声,“后来跟小偷握手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

  业内人士

  拉雪橇最在行,遇坏人就……

  宠物业从业7年、成都lucky之家掌柜董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一般来说,具备巡逻功能的狗狗都要有护卫犬的性格。”护卫犬领地意识强烈,对陌生人警惕,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和杀伤力。”

  “哈士奇最好是拉雪橇,它有很强的耐力、超强的食物吸收转化能力和比较强的耐寒能力。”但在领地意识及对陌生人的防护上面,则做得很不好。“如果真的遇到坏人了,它可能还会冲上去摇尾巴,从而变成人质。‘二哈’这名字,绝非‘浪得虚名’。”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