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间,一位退休老人被同一人用17个伪造身份骗30余万元。事情的发端是:因为心肠软,他对一名在网上求助的“失足女孩”伸出了援手;真相揭穿后,他得知,网上的“失足女孩”其实是名无业男青年,为了骗老人,编造了被强奸、被强迫卖淫、患癌等一个接一个的谎言……

  “可怜女孩”网上求助

  2014年8月初的一天,家住黑龙江省的退休老人刘先生打开电脑登录QQ时,弹出了一个“漂流瓶”,上面只有简短的一句话——我好饿啊。刘先生顺手回复一句:你怎么了?对方回得很快——我在大连见网友,被骗了,现在身无分文,一会儿我就要去找个地方“卖身”了。

  刘先生从小家境贫寒,父亲去世早,知道生活的艰难,平时看到谁有困难都愿意帮一把。听对方说了这样的话,刘先生赶紧回复:你别冲动,有没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对方回复——加我QQ吧。加了好友后对方表示,自己叫小香,今年23岁,6岁时父母因车祸双亡,除了在丹东的姥姥没有别的亲人,她现在急需400元路费回家。刘先生给女孩打了400元钱。

  他多了一个干女儿

  几天后,刘先生再次收到了小香的消息,她表示已经平安到家,早就想要感谢刘先生,可是因为没有手机,所以才上邻居家“借网”给刘先生发消息,并问刘先生能不能再给她1500元钱买个手机。

  出于同情,刘先生给她汇去1500元。过了不久,刘先生接到了小香的电话,女孩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刘先生以为是信号不好,没有在意。

  几天后刘先生听小香说她相依为命的姥姥去世了:丧葬费需要1500元,可我拿不出来,您能先借我吗?可当时刘先生手里没有,他只能先跟朋友借钱汇给小香。

  还没到一周,小香就把1500元还给了刘先生。这个行为让刘先生觉得小香是一个十分讲“诚信”的孩子,开始对她放下了戒心。可是他没想到的是,小香已经摸透了他的性格,为了“放长线钓大鱼”,这次还钱只是一个取得他信任的手段罢了。刘先生和老伴只有一个独生子,如果再有一个女儿,他也算“儿女双全”了,小香从此改口,开始直接称呼刘先生为“爸爸”。

  两年借走30万元

  从此开始,小香的人生经历变得更加“离奇”——被人强奸;被人胁迫卖淫;突然得了癌症;癌症靠偏方治好了,她想去寻找远亲,却没有路费;她在老家结识了一个好姐妹小满,两人打工却遇到黑心老板拖欠工钱,只能借高利贷维持生活;被逼还钱,无奈跳湖自杀,需要抢救……这一切都使小香“不得不”一再开口向“爸爸”继续“借”钱。两年间,刘先生答应了小香和她朋友们的无数请求,已经借给了他们超过30万元,其中一部分甚至是他向朋友借的。

  用变声软件男变女

  2016年底,一个自称警察的人给刘先生打电话,说小香涉嫌吸毒,做毒检需要交钱。刘先生要求他发来警号和照片,对方按要求发了。刘先生通过查询警号,居然真的找到了丹东的一位警察,这名警察听出了背后可能隐藏的骗局,建议刘先生报警。

  和刑警们原本设想的多人团伙作案不一样,这个骗局只有一个嫌疑人李亚,他生于1990年,初中文化,家住丹东东港农村,平时就靠家里接济和诈骗刘先生为生。李亚交代,他通过一种变声软件将自己的通话声音变成了女性,另外编造了多达16个“小香身边的人物”,目的都是为了多一些理由骗刘先生的钱而已。

  ■声音

  刘先生:“我活了这么大岁数,哪能看不出来这是撒谎?我不断地帮她,也只是希望有朝一日这个孩子也许在渡过难关之后,能跟我坦白一切,改过自新。”

  李亚:“我也想过去打工,但是从他(老人)那来钱太容易,我为什么要去受那个累?”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据《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