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我国高温超导研究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因发现、提取抗疟药物青蒿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共同获得此项殊荣。屠呦呦的获奖,也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授予女性科学家。

  除最高科学技术奖外,9日还揭晓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三大奖的279个获奖项目。

  今年国家科技奖的一大特点就是女科学家成绩突出,大放异彩。除屠呦呦外,在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15个项目由女性主导,包括首项由女科学家挂帅的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3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时,还有多个获奖项目团队,女性成员占到一半,她们的研究成果,既有色彩斑斓的新型活性染料,也有我国首艘海洋无人测量艇。

  一个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屠呦呦,15个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的第一完成人为女性,多个获奖团队中的一半成员为女性……1+15+50%=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队伍中的“花木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史上最强大的女性力量。

  这些奖励成果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又有一项物理学领域的重大成果问鼎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一被认为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在过去十几年里9次出现空缺。此前,华罗庚、吴文俊和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获此殊荣。今年的这一奖项颁给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院士领衔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

  在所有奖项中,北京共有70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连续五年超过全部奖项的三成。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由北京获得,由中国移动通信等单位完成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