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金州站前派出所抓获了几名吸毒人员,原本是件普通的治安案件。然而,警察在询问时,吸毒人员张某提供一极为重要的信息:在他的“朋友圈”里有一个神秘人,此人平时沉默寡言,很少和周围人交流。而且他从不回家过年,也没人知道他家在何处、至于姓名、年龄、经历都一无所知,并且从不住旅店,不乘坐火车,不使用身份证。此人让大伙称呼其为“小李”。神秘人唯一的爱好就是跳舞,常去舞厅跳舞,还常去广场跳舞。

  该吸毒人员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工作,按照警方要求,张某悄悄来到一舞厅寻找“神秘人”踪影,随后隐秘拍下一张“神秘人”的照片,但只拍到了神秘人侧脸。从照片上看,“小李”皮肤白皙,浓眉大眼,面部棱角分明,年龄40多岁。虽然只是半边脸,但能看出这是个帅气男子。办案的李警官仔细揣摸,将小李面部的细节一一印在眼底。12月23号、24号、25号三天,全市警方统一进行“圣诞节”安保清查行动。24号晚上8点多,一清查小组在一舞厅清查时,李警官在人潮涌动中,很快捕捉住一人的侧影。数名民警迅速挨近他,李警官与衣着光鲜时髦的“小李”四目相对,然后请他到派出所核实身份。

  到派出所后,“小李”表情镇定。他自称是山东乐陵市人,全名“李浩然”。民警立即在公安人口信息系统中查看,查无此人。随后,无论李警官问什么,“小李”都缄口不语。李警官耐心地启发他长达近2个小时,李警官最后道:“你把隐藏的事情讲出来,也许对你而言才能重获新生。”心结被打开的“小李”突然开口,先向李警官要了一支烟,然后猛然说道,“杀人偿命”。

  “小李”真名贺某,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区人,今年44岁。贺某妻子刘女士长得漂亮,1米七五的模特身材,贺某一直觉得与妻子感情很好。2004年8月,外出务工的妻子刘某突然提出要与贺某离婚,贺某当然不同意,但妻子坚决要离婚。贺某了解到,妻子在外出打工期间,和情人同居,所以回来同贺某提出离婚。

  当年8月26日晨6时,贺某持刀来到岳父家找到妻子,两人发生了口角,气愤之下贺某持刀捅刺妻子胸部数刀,妻子死亡。供认了杀人事实后的贺某长出一口气,他对李警官说:“我13年没敢和父母联系,我愧对他们的养育之恩。我这些年打工赚了点钱,请拜托你邮寄给我父母。”随后,他从兜里拿出8000块钱交给了李警官。“我是干轻钢彩板的,老板还欠我两万工资,替我要回来交给父母。我做梦都梦见警察,也无数次想过自杀,现在终于踏实了。”平安夜里贺某结束了自己13年了逃亡生活。

  目前,贺某已被移交吉林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