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西安

  1998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华,专程来到西安,站在西安古钟楼上,他说:“要了解一个民族就要了解这个民族从哪儿来”。如今,古城西安面临的更重要的难题是——该到哪里去?

西安钟楼西安钟楼

  一千多年前长安城的面积是今日西安老城区的八倍。也是世界第一个人口达百万的都市。作为中国13个朝代的都城所在,它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四大文明古都。

  当你漫步今日之西安时,这种昔日的景象已荡然无存了。来过西安的外国人顶多对三样东西留有印象,兵马俑、大雁塔、明城墙。除此之外,这个曾经世界上最富庶辉煌的都市只给人留下一片空白。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西安政府向媒体宣布,西安将启动“皇城复兴”计划,准备加大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和传统民居的保护力度——用50年时间,把城市空间发展结构分为中心发展区、顺城旅游服务区、城市功能发展区和入城区,还原西安历史古都风貌,重振盛唐雄风。

西安夜景西安夜景

  然而现在西安不仅GDP总量在中国40名开外,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水平也被后起的乌鲁木齐超过,同时在西部地区西安也与重庆、成都的差距越拉越大。这个被历史惠泽的千年帝都,在城市和居民的命运变迁中,慢慢咀嚼自身的失落和尴尬。

  近期热点新闻:

  沈阳市委拟任干部公示 大连市委组织部公示拟任职人选

  辽宁将迎大范围降雪伴7级强风 谷春立受贿案开庭涉案金额4365万

  中国最憋屈的14个城市 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男女高速路车震辩称上厕所 14岁少女被逼卖淫86天获救后性情大变

  沈阳本月还房贷市民注意新规 辽宁西部发现最古老银杏木化石

  维修工猥亵5岁女童称长得像初恋没控制住 妻子拒过性生活被掐死

  女子微信群抢到大红包不接龙 被群主打成脑震荡 曝富二代荒淫派对:行为似野兽

  10G裸贷文件遭泄露辽宁4名女孩中招 辽宁“最美城市夜景”有你的家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