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逃16年因照片露出马脚 人脸识别系统捉嫌犯

  美剧中常有这样的场景:警方的技术高手,将嫌疑人的照片录入系统,然后画面快速闪动,定格,很快,和照片特征相符的人的信息就找到了。

  现实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的系统?

  最近,上虞警方就用一套“人脸识别系统”,找到了16年前一桩血案的“漏网之鱼”。

  因为行业竞争激烈

  他和同伙杀掉了竞争对手

  薛某,是在上虞警方的记录中挂号十多年的在逃犯了,他犯下的是一桩滔天血案。

  薛某是江苏人,2000年初,年仅27岁的他和同乡邵某在绍兴合伙开了一家印染公司,但是行业竞争激烈,两人多次被同行陈某挤掉项目。邵某与薛某竟然恶从胆边生,合谋要“干掉陈某”。

  2000年10月2日,邵某、薛某叫来两名同伙,先绑架了陈某的合伙人徐某,将其杀害后又焚尸灭迹。

  2000年10月5日,徐某的尸体被人发现,上虞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尸体被火焚烧后面目全非,警方通过全绍兴失踪人员调查以及DNA比对,最终确认了死者的身份。

  此时,邵某已经逃离绍兴,公司资金也已经转移,潜逃迹象十分明显。

  经过一个多月的追踪,邵某和其他两名帮凶相继归案,2001年,作为主犯的邵某被判处死刑。

  与此同时,另一名主谋薛某却一直在逃。

  他和16年前的凶嫌照片

  脸部相似度高达88.89%

  一直以来,上虞警方从未放弃过对薛某的追捕,每年还会到他江苏老家调查。然而薛某一直杳无音讯,似乎早已人间蒸发了。

  难道就让他从此逍遥法外?

  今年,公安部的“人脸识别系统”试点落户绍兴,上虞警方立即整理出十多张在逃人员照片,其中就包含薛某16年前的照片。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能不能发现薛某的踪迹?

  果然,在信息比对中,民警发现,一名“廖”姓的湖南籍男子与薛某的脸部相似度高达88.89%!

  这名“廖”姓男子,因涉嫌贩毒,目前被湖南浏阳警方关押。上虞警方马上调取“廖”姓男子的DNA与薛某父母的DNA进行对比。果然,“廖”某就是隐姓埋名16年的薛某,他一直冒用他人的身份证在生活。

  就这样,16年的东躲西藏因为这张照片而划上句号。

  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