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一桩敲诈案在河南口耳相传:舞钢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王跃敲诈勒索了舞钢市委原书记祝义方、漯河市舞阳县委原书记秦建忠等官员共计410万元。一名县级市法院的副院长,何以敢敲诈勒索县市委书记?作为地方官场举足轻重的人物,两名县市委书记,又为何会屈服于一个科级官员呢?

  这起离奇的敲诈勒索案,最终结果两败俱伤。今年8月底,王跃因敲诈勒索等罪名获刑11年,而两名被勒索的官员,早已先后落马。

  勒索者步步为营 被勒索者花钱消灾

  2008年7月,河南省舞钢市(县级市)国土资源局对一宗土地挂牌出让。时任舞钢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王跃、时任舞钢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魏德明,假借魏德明姑姑的名义,参与该宗土地竞拍。虽然经过竞拍程序,但舞钢市国土资源局于当年8月终止这块土地的出让,并向竞买各方退还了保证金。这时,魏德明出面,以终止拍卖导致受损为由,要求政府赔偿他姑姑的损失。他多次发短信、打电话给时任舞钢市委书记祝义方,称该宗土地挂牌出让中存在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行为,并以向上级部门举报相威胁,要求祝义方赔偿损失。

  比此案早3个月,即2008年4月,与舞钢市毗邻的漯河市舞阳县,因建设盐化工厂,县政府拟征用辛安镇180亩土地。征地过程中,辛安镇老蔡村村民蔡国卿认为补偿太少,拒绝领取补偿款并赴京上访。蔡国卿的女儿蔡艳芳找王跃帮忙。王跃指使魏德明帮助处理此事。魏德明怂恿蔡艳芳直接找舞阳县委书记秦建忠。王跃、魏德明还编写好威胁短信转发给蔡艳芳,由蔡艳芳多次转发给秦建忠。王跃还帮助撰写、修改举报信,而且安排自己的3名亲戚和蔡艳芳一起去北京上访,以达到5人群体上访的标准人数,制造影响。

  令人吃惊的是,位高权重的受害者不仅没有立即报警,反而托人说情,哀求罢手。最终,祝义方通过舞钢市一家钢铁企业向魏德明提供的账户上转款260万元。辛安镇领导受秦建忠委托,除了按照每亩3.7万元的价格支付蔡艳芳家土地补偿款外,另付150万元以换取魏德明不再勒索秦建忠。

  官员落马后事发 4名当事人均被处罚

  如今,这两起“书记被法官敲诈案”中的4名当事人,都已接受法律或党纪处理。

  2013年7月,祝义方在平顶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新城区党工委书记任上“落马”。法院审理查明:祝义方非法收受和向他人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约2000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巨额财产共计人民币1373万余元。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4年11月,河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秦建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9月8日,漯河市纪委通报称,秦建忠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祝义方落马后,向检察机关提供曾受到魏德明敲诈勒索的举报线索。在警方对王跃实施抓捕的前夜,他却无声无息地消失了。近一年半后,王跃于2014年底被警方抓获。经法院审理查明,王跃除了犯敲诈勒索罪外,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本单位财物20万元,构成贪污罪;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3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受贿罪。法院判决王跃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30万元。

  魏德明因敲诈勒索罪、重婚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

  有舆论分析认为,一位是分管刑事审判的法院副院长,一位是法院执法局干警,两人在掌握了所在地官员的把柄后,成功让两名市(县)委书记选择花钱消灾。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企业家先替政府出资,再由政府财政把钱给企业的情况。这也暴露了政府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也体现了暧昧的官商关系。 据《半月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