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昨天通报,在跨境电商直邮进境物品中首次截获两批3盒次来自美国的胎儿性别鉴定试剂。该“验胎神器”宣称5-10周可验胎儿性别。目前,北京国检局责成相关电商企业整改。

  该“验胎神器”的说明书宣称,能在怀孕的早期(5-10周),通过孕妇的尿液在几分钟内快速鉴别腹中胎儿性别,试剂盒显示绿色为男孩,显示橙色为女孩。

  根据我国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中,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质检总局也明确规定,此类物品禁止以跨境电子商务形式入境。

  目前,北京国检局已依法对这两批次胎儿性别鉴定试剂做暂扣处理,将根据电商企业申请依法对截获的胎儿性别鉴定试剂做销毁处理,并责成相关电商企业进行整改,要求其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