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10月30日消息,佟大为和赵薇拍过一部挺火的戏,叫《虎妈猫爸》。这部戏中,围绕孩子的教育问题,不仅男女主角罗素和毕胜男有着种种矛盾冲突,在他们的身后,更有各自的父母在暗中角力。其实,这种戏码在现实中不罕见,而因为带孩子弄出命案来的,就比较少见了。

  日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一起带孩子的奶奶和外婆,因为生活习惯和带孩子的方式不同,产生了种种摩擦,孩子的奶奶一怒之下,竟将孩子的外婆杀害在家里。

  法庭上,检察官直呼此案为“人间悲剧”,并认为类似的情况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社会问题。检察官提醒年轻人要吸取教训,对这种因为带孩子而临时组合起来的老人家庭,要特别留心,要多关心老人的生活状态,不能把孩子甩给老人就不管了。

  带孙女起矛盾

  一怒杀死亲家母

  近日,这起故意杀人案在南京中院第二法庭开庭。当被告人王秀英被带入法庭时,记者感到非常意外。眼前的王秀英满头白发,脸色憔悴步伐缓慢,看上去虚弱不堪,实在无法让人将这样一个衰弱的老妇和故意杀人的嫌犯联系到一起。

  庭审开始后,王秀英的表现则让人崩溃。对于法官的问话,无论是问出生年月,还是问住址、文化程度、户籍所在地,她要么木然没有反应,要么用苏北老家话嘟囔一些谁都听不懂的东西,要么就只是摇头。

  审判长被她这样三番五次地折腾,不得不宣布休庭,命令法警将王秀英带下去,并喊上辩护人和公诉人,当场核实王秀英的身体状况。

  约十几分钟后,庭审恢复。审判长表示,经核实,王秀英的语言表达能力虽然存在一定问题,但基本能够应对庭审。随后,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起诉书称,2014年年底,时年53岁的王秀英来到位于南京某区的儿子儿媳家中帮忙带孙女,和亲家母吴乐萍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矛盾。

  2015年12月29日上午10:30左右,王秀英用家里的木凳袭击了吴乐萍,将吴乐萍砸倒在地后,又用菜刀砍头部、水果刀捅颈部的方式,将吴乐萍杀害。经法医鉴定,吴乐萍的致命伤都在颈部,在水果刀的刺戳下,其颈部多处动脉和静脉离断,最终因失血过多而死。

  作案之后

  自己去找警察投案

  起诉书宣读完毕后,法官要求王秀英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发表意见,结果,王秀英又开始前言不搭后语。

  公诉人见此便问王秀英,在带孩子期间和被害人吴乐萍有没有吵过架,王秀英回答说没有。公诉人又问王秀英,“你在公安机关作笔录的时候说,和吴乐萍两人多次因带孩子发生矛盾,为什么现在又说没有?”但王秀英就是不吭声。

  公诉人又问,“案发之前一天的晚上,亲家母有没有说过什么话?”王秀英只是摇头,还是什么话都不说。公诉人进一步发问,“你在公安机关是不是交代说,亲家母在案发前一天晚上说要让你永远瘫在那地方?”王秀英还是很含糊地回答说,“没什么矛盾。”

  见王秀英对案发原因无法作出清晰稳定的供述,公诉人只好把提问的方向转到了作案的过程上。

  公诉人问王秀英,杀害吴乐萍时用的是什么工具,王秀英答了“说不清”三个字,接着又开始混乱不堪,一会儿说“我不清楚,我要清楚不可能害亲家母的”,一会儿又说“人肯定是我杀的”,说着说着突然开始剧烈抽泣,并伴随着剧烈的身体颤抖,过了好一阵才平复下来。之后,王秀英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作案之后的所作所为。

  她说,杀害吴乐萍之后,她洗了手上的血,抱着小孙女去投案自首。因为不知道派出所在哪里,还问了小区的保安,保安让她到菜场边上的一个社区警务室去报案,警务室保安接待她之后,立即通知了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