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官员两月前遇"车祸"去世 手臂现"刀伤"家属拒下葬

  事发揭阳市惠来县,死者家属用冰柜存尸两月要求立案调查,当地警方称尊重法医的结论

  近两个月前,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安监所所长黄锡泉意外离世,不料事情至今,他的遗体仍存放在冰柜里,无法入土为安。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造成这一局面的,是家属与当地警方在死者死因上存在的分歧。当地警方经数次尸检后认为,黄锡泉系在交通事故中自行摔倒受伤致死,而家属却从其身上多处不合常理的伤口——特别是左前臂一处长约10厘米的“刀伤”——推断,黄锡泉有可能是遭人报复致死。

  事发

  六旬事主晚上开摩托车外出出事

  今年62岁的黄锡泉是惠来本地人,9月4日白天,他给过世一年多的母亲做好“风水(即坟墓)”,晚饭后,他召集家人安排好次日到母亲墓前“完山”事宜。随后,他骑着自己的银灰色女装摩托车出了门,到朋友家闲坐喝茶。

  和往常一样,黄锡泉这次出门没有和家人打招呼,如无意外,他会在当晚10时至11时回家休息。“他在我家喝了几杯茶,还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黄锡泉生前好友阿军(化名)回忆,黄锡泉没过多久就离开他家,理由是“有人催我过去”。

  头屯村位于葵潭镇东北约5公里处,两地间由324国道(广汕路)连接。9月4日晚8时许,离开阿军家没多久的黄锡泉被发现倒在324国道头屯路段,头部及四肢多处流血,伴有呕吐血性物,已经不省人事。

  安徽宿州人老孙经营的废品回收站就在事发现场对面,事发后,他是参与救助的目击者之一。“当时我正在看电视,突然听到对面‘扑’的一声,听着像是塑料瓶被车压爆了。”老孙说,几分钟后,他看到来往车辆都减速或绕行,意识到发生了意外。

  “我走到对面一看,有个男的趴在地上,旁边躺着一辆摩托车。”老孙回忆,此时伤者身下已有一摊直径60多厘米的血泊,他不敢贸然上前施救,于是一边报警,一边在来车处放置路障。老孙称,救护车赶到时,他还帮忙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当时(伤者)还在喘气”。

  质疑

  摩托右侧侧翻 死者左臂有伤口

  事发当晚8时30分许,黄锡泉的二儿子黄镇龙听闻父亲出事,赶到现场附近的一家医院,救护车此时刚载着黄锡泉赶来。随后,伤者被送往条件更好的普宁华侨医院抢救。次日凌晨1时许,黄锡泉因伤重去世。

  9月5日,黄锡泉的遗体被家人运回葵潭家中,准备按当地风俗发丧出殡。“家里叔伯给他穿寿衣的时候,发现不对劲。”黄镇龙说,家人在父亲的左前臂外侧近肘窝处发现了一条长约10厘米的“新鲜裂创”,但事发时,父亲所驾驶的摩托车是右侧侧翻导致事故的。“人和车摔倒在一起,旁边又没有护栏这些锐利的东西,这道伤口是哪里来的?”黄镇龙坚称,这处伤口是“刀伤”。

  对于这一疑点,废品站老板老孙也记忆犹新。“(伤者)手臂有一道伤口,应该是刀伤吧?我看不是摔的。”老孙说,他看到伤者的伤口很整齐,当时还和前来处理的交警提出,是否属于抢劫或报复。不过,由于事发路段车流量较大,老孙在事发前并未注意到有其他异常声响。

  令家属生疑的还有黄锡泉在事发当晚所驾驶的摩托车。10月20日下午4时许,新快报记者在惠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所属的一处停车场内见到了这辆银灰色女装摩托车。黄锡泉出事后,这辆车就被拖到此处保管。记者仔细观察发现,除右侧车把、右侧保险杠和右后侧排气管下方有擦损外,车辆本身未见重大损坏。“如果真的是严重的交通事故,‘高速运行’的摩托车怎么一点事都没有?”黄镇龙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