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铂涛等酒店集团,多次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标题上使用“出轨”“睡她”“开房”等带有性暗示的词语,营销越来越“污”,却无人监管。新华社发  如家、铂涛等酒店集团,多次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标题上使用“出轨”“睡她”“开房”等带有性暗示的词语,营销越来越“污”,却无人监管。新华社发

  行业重磅

  近日,如家酒店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疯狂来一场刺激的“出轨”之约吧!》,阅读超过十万。记者观察发现,铂涛、如家等酒店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 号制造各种带有色情、性暗示等内容的标题,进行恶俗营销,吸引关注和转发,这种行为在业内引起了不少争议。业界人士分析称,中端酒店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 恶俗营销或能短期博眼球,但长此以往,此做法对品牌而言无异于竭泽而渔,呼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避免营销走向“三俗”。

  中端酒店网络营销靠“三俗”博眼球

  近年来,经济型酒店向中端酒店市场开拓的例子屡见不鲜。日前,锦江股份位于上海福建南路的一家锦江之星,被改建为新品牌“康铂”,在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 后正式引入法国Campanile品牌。业界人士表示,本土酒店向中高端酒店市场发力,已是近年来酒店业出现的一大特征。

  随着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放缓,中端酒店市场成为发力的对象。然而,随着本土酒店集团大力发展中端酒店,加之国际品牌亦开始向华输入中端酒店品牌,中端酒店市场的竞争亦愈发激烈。

  早在2013年,中端酒店市场就被业界所觊觎。继华住、锦江纷纷进入中端酒店市场后,2013年7月份,由何伯权等7天连锁酒店集团原有股东和投资基金凯 雷投资集团及红杉资本共同组建铂涛酒店集团,并一举推出数个全新中端酒店品牌,由此拉开中端酒店市场竞争的大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国已经进 入中端酒店市场崛起的时期,目前展开市场布局的中端酒店,正在突出智能、时尚等特点,恰恰填补了市场空白。

  近年来,互联网营销日渐为酒店业所青睐,处在激烈竞争环境中的中端酒店,亦开始借助自己的平台进行网络营销。活跃于业界的铂涛近年来注重互联网营销,公众 微信号的文章亦不乏“三俗”之作,推荐“嘿嘿嘿”的最佳去处,利用二次元美女吸引眼球等营销手法,颇受争议。有网友直呼:越来越污。

  业界人士分析称,“网红”时代,“三俗”越发泛滥。在“网红”世界里,通过恶意搞怪、夸大事实等方式来自我炒作,通过传播色情、暴力等影像来博取关注等做法越发频繁,其影响深广,处于竞争白热化的中端酒店也开始借用这种博眼球的恶俗营销方式,以期圈粉。

  “出轨”等成为标题高频词

  10月17日,如家酒店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一篇名为《疯狂来一场刺激的“出轨”之约吧!》的文章,阅读量超十万。赤裸裸的“出轨”之约究竟是 什么?记者点击进去细读发现,内文从一开始鼓励大家从平淡的生活中脱身,接着开始推荐旅游目的地、酒店、美食等旅行相关内容。文末,重新定义“出轨”,是 对自我身心的释放,而非背叛爱情。

  类似的公关软文频繁出现在诸多酒店微信公众号中。《清纯学妹回校啦,但她竟然去开房?》,这篇喆啡酒店的公众文章,实际上是宣传一场线下直播活动,由美女主播带你游武汉。

  一位从事酒店公关文案的工作人员坦言,利用这种出位的词汇,无非是为吸引眼球,标题党在网络营销中十分普遍,有阅读量,才能令领导满意。

  除此之外,一些酒店公号文章不仅标题恶俗,内文还带有色情和性暗示等内容。“约女神开钟点房省个10元”“睡她,睡她,就想天天睡她”“喊你开房啊,钟点房那种”等赤裸言辞,频繁出现在中低端酒店公号的文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