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顿饭,顿顿必须吃辣椒,无辣不欢的空姐吃出了毛病,去医院就医时发现,简单的腹痛变成了大肠癌,好在发现及时,挽救了生命。

  39岁空姐腹痛被查出大肠癌

  一名39岁的空姐,突然感到腹痛,在妇科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而在肿瘤标记物筛查中,发现了肿瘤信号。通过肠镜检查,确诊大肠上肿瘤达到中期。

  经过了解,原来空姐特别爱吃辣,一天三顿必须顿顿有辣,加上在航班上执行任务经常熬夜,同时缺乏运动,很容易造成大肠癌的发生。

  专家称,大肠癌是排在世界第三位、中国第四位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为第五位,全世界每年40万人患大肠癌。

  大肠癌致病因素包括: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素,促进胆汁分泌,胆酸分解物促进肠内厌氧菌酶活性,产生致癌物;肥胖也能引起肿瘤坏死因子激发DNA损害造成癌症发生;还有便秘导致毒素滞留刺激肠壁引发癌变。

  因为饮食上的原因,大肠癌实际上是一种富贵病。

  家族7人先后查出肠癌

  专家介绍,研究发现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大肠腺瘤、克隆氏病、溃疡性结肠炎。而直肠癌临床表现五大症状包括:肠刺激和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肠梗阻、腹部肿块、贫血消瘦晚期中毒症状。

  去年,一名来自鞍山的70岁老人因中期大肠癌住院治疗,术后恢复良好。巧合的是,一年后,医生接诊的两名中年病人竟是老人的孩子,兄弟二人出现便血症状。

  专家建议,包括老人的兄弟姐妹、子女、孙辈都进行大肠癌筛查。

  听从医生建议的一家,竟真的被查出大肠癌的情况。其中老人的兄弟、老人另外两个孩子及一名孙辈均查出早期大肠癌。经过相应治疗,病人恢复良好,并已陆续出院。

  专家指出,大肠癌与人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预防应从调解饮食入手,减少吃油、糖、盐类;适量吃奶制品、肉、鱼、蛋及豆类;多吃些瓜菜类、水果类;吃最多五谷类。而改善生活习惯,坚持运动避免肥胖,治疗便秘,定期体检,才是预防大肠癌的正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