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亚坤

  “他说他和前妻生的女儿在美国,提出要30万美金给她买房。”深圳市建恒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建恒源公司)董事长黄某立昨日在法庭上辩称,向深圳市水务局原局长张绮文行贿,并非主动,而是遭到对方索贿。检方指控,该公司及黄某立犯单位行贿罪,为获取水务工程,两度向张绮文行贿,一次为港币50万,一次为美金30万。

  共行贿50港币加30万美金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黄某立为了建恒源公司在取得深圳市水务局的工程建设项目上得到时任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另案处理)的帮助,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张绮文。2012年4月,张绮文到河源扶贫时,住在河源龙源温泉酒店,黄某立前往张绮文所住的酒店房间里送给他50万元港币。

  2013年,建恒源公司决定参与投标深圳市铁岗至长流陂支线供水工程项目。在深圳市水务局确定深圳市铁岗至长流陂支线供水工程项目采用EPC模式后,黄某立请求张绮文在项目上给予帮助,张绮文打电话给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院长胡某雄,希望在深圳市铁岗至长流陂支线供水工程项目上关照黄某立。

  之后,黄某立又去找胡某雄和该院副院长陈某商量合作投标事宜,胡某雄和陈某同意与黄某立组成联合体,投标深圳市铁岗至长流陂支线供水工程项目,但要求黄某立找一家有资质的公司参与合作。然后,黄某立挂靠深圳市金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标深圳市铁岗至长流陂支线供水工程项目。

  最后,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与深圳市金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设计、施工联合体,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深圳市金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投标深圳市铁岗至长流嗖支线供水工程项目并中标。黄某立为了感谢张绮文的帮助,送给张绮文30万美元。

  “我知道他说借的意思,肯定是不会还的了”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单位建恒源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财物,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单位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黄某立作为建恒源公司单位犯罪中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以单位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法庭上,黄某立表示认罪,并对检方指控供无异议,不过他说第一次送钱时,是因为和张绮文聊天中对方谈到要去香港,问他是否有外汇,于是他猜测对方需要钱,就主动送上了50万港币。但第二次送钱则是张绮文主动打电话问他借钱,他说:“张绮文说自己和前妻的小孩在美国读书,需要买个房子,但是手头钱不够,想借30万美元。”黄某立还说,他并不愿意送第二笔钱,因为当时工程没有开展,公司的资金也非常紧张,就筹措了十多天把钱备好送了过去,“我知道他说借的意思,肯定是不会还的了,但我也不想得罪他,因为工程即使开工后还有一大堆手续需要他帮忙。”

  法官问黄某立既然对方说借钱,是否给打了借条,黄某立表示没有,而且对方要求他送钱时换个手机联系。

  目前,本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王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