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魏丽娜)一段年少时错过的感情,30年后再相会时被重新点燃。“婚姻上没法给对方一个结果,只能利用职务帮她赚更多的钱。”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和平为此坐在了被告席。昨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和平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0万元,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马悦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李和平表示将上诉,马悦称要考虑一下。

  激情复燃

  30年后成为情人关系

  李和平1956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包头,1972年,刚满16岁的他到位于英德的省重型机床厂参加工作当学徒。

  同一班组有个叫马悦的河北女孩,比李和平大一岁。办案资料披露,这位知识分子家庭出生的姑娘,令李和平暗生情愫,可惜两年后李和平被借调走,二人断了联系,各自组成家庭。

  这一别就是30年。2003年7月,当年机床厂的同班组工友,发起了“三十年后我们再相会”的活动,李和平和马悦得以重逢。此时,李和平已是广东省科智集团的总经理,借着酒意他向马悦诉说了自己的情意,两人从此发展起婚外情。

  2014年5月李和平落马,而李和平与马悦情人关系一直保持到案发。

  情妇送钱

  双方均称不涉贿

  李和平称,“因为彼此多年感情的缘故,婚姻上我没法给对方一个结果,只能利用职务帮她赚更多的钱。”

  现实中,李和平为马悦购置房产、女儿出国留学提供帮助,还帮助马悦成立公司。

  2004年8月,省科智集团和广业下属的企业合并,由李和平任广东省广业电子机械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机械集团”)董事长。2005年,李和平利用职务便利,要求下属三家汽车专卖店将新车上牌业务都交给马悦的公司办理。同年3月,马悦成立了广州润通服务有限公司,承接该汽车专门店的全部上牌业务。

  2006年,李和平介绍马悦认识了原广州蓄电池厂总经理谢某,马悦与谢某在香港成立诚华公司,各占50%股份。李和平促成机械集团和诚华公司合作,诚华公司支付30%预付款给机械集团,机械集团在境内购买蓄电池、配件并支付全款,诚华公司收齐货款后再支付剩余货款、银行利息等,从而使诚华公司利用机械集团的资金开展业务,节省了很多经营成本。

  2012年年底,马悦退出诚华公司,经结算拿到44万美元,她给了李和平22.0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9万元)。

  对于这笔钱,李和平和马悦认为是双方感情的体现,不是犯罪。马悦及其辩护律师称,李和平曾出了100多万元帮马悦购房,马悦的女儿出国读书,李和平也出了50万元。“马悦知道和李和平做不了夫妻,不想欠他的情分,因此才汇款给李和平,希望把这笔钱给他儿子用。”

  情妇当中间人

  两人共同受贿122万

  法院审理查明,在李和平两单受贿中,马悦充当了中间人角色,共受贿122万元贿款,均由马悦支配。

  此外,法院还认定了李和平的3宗受贿事实。其中,2008年1月,广业电子机械集团的翁源县开展广业蓄电池厂、广业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李和平以索要招商引资奖励的名义,分别向翁源县官渡经济开发试验区管委会等两单位索取人民币共140万元。另有一宗受贿50万港币、一宗受贿30万人民币。

  法院审理查明,李和平单独受贿22.09万美元、50万港元、170万元人民币,与马悦共同受贿122万元。李和平和马悦均主动交代犯罪事实,有从轻或减轻情节,二人分别主动退缴赃款160万元、110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和平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0万元。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马悦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

  受审时“秀恩爱”替女方求情

  昨日宣判后,李和平表示将上诉,马悦表示要和律师商量一下。取保候审的马悦梳着利落的短发,挑染了颜色,面容姣好。

  本案庭审时,最后陈述阶段,李和平表示忏悔的同时不忘为马悦求情,“希望法庭充分考虑马悦的实际情况,她今天坐在被告席原因也在我,在于我们之间的情感,她信任我被我的错误判断误导了,我也希望法庭对她能够从轻判决。”

  马悦说,“我和他的感情超越了一般男女之情,这种感情就是互相欣赏、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他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