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泰州一环卫工称,他上厕所30分钟,代价1000多元。 网帖截图 摄图为泰州一环卫工称,他上厕所30分钟,代价1000多元。 网帖截图 摄

  14日晚8时45分,泰州一环卫工在当地一网站发投诉帖称,他上厕所30分钟,被单位扣了1000多元。15日,当地环卫部门回应,这名环卫工上厕所是借口,实为消极怠工,只扣其绩效400元,400元并不在他的工资总额中。

  14日晚8时45分,泰州市一网站出现一则《上厕所30分钟,代价1000多元,水上环卫所真是太坑了》的投诉帖。发帖人称,他是泰州水上环卫所的一名员工,上厕所花了30分钟,所长就扣掉他当月考核金100元、当月专项考核100分(计300元),加上以后相关的考核共1000多元。“我不知道我犯了哪门的法,我也不知道我跟所长大人(是不是)有天大的仇,他为什么扣我这么多的钱。我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1800元多点,扣我1000多,那是血汗钱啊!”

  随后,泰州市人社局跟帖留言,建议网友带好相关证据到人社局投诉。众多网友就此事众说纷纭。有人质疑上厕所30分钟过长,也有人理解“这是便秘的痛苦”,其中,有一位网友以环卫所的名义跟帖回复。回复说,5月24日上午9时30分在宫涵河闸南侧,水上环卫所工人杨某坐在船上、卢某离船(自称上厕所)时间30余分钟,消极怠工被督查科曝光。后经水上环卫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扣除二人当月考核金100元;扣除二人当月专项考核100分(合300元);二人不参与当年评先评优并调离现有岗位。

  对此,今天记者向当地环卫部门核实,环卫所对环卫工上厕所等有相应的规定,卢某脱岗半小时称是上厕所是在“找借口”。按照规定,单位扣除其当月考核金100元,当月专项考核100分(计300元),共计400元。400元并不在1800元工资总额内,扣的只是“绩效奖”,而环卫部门设“绩效奖”的目的,就是奖勤罚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