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做出今年首例吊销的哥从业资格处罚。长春的哥胡某因从机场拉乘外地乘客到松苑宾馆时,故意绕路索要高价,刚刚取得资格一年的他被吊销从业资格,5年内将不能从事出租行业。

  从机场到松苑宾馆宰客260元

  日前,重庆的张先生来长春参加旅游系统的培训会议,在机场乘坐了胡某的出租车,打算前往目的地松苑宾馆。的哥胡某开车下了高速后,关了计价器,直奔松苑宾馆。到达目的后,司机张口向张先生索要260元。

  “虽然来长春次数不多,但这次司机走的线路还是感觉不一样,用时也比较长,更主要的是,我问过长春的朋友,从机场到市内,多说也就100多元钱,这司机要得也太多了。”张先生是重庆旅游系统的干部,对的哥索要的260元出租车费,感觉明显的偏高。

  长春市旅游局了解张先生的遭遇后,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取得了联系,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信息,执法人员很快找到了的哥胡某。通过车载GPS定位系统,执法人员了解到,胡某拉张先生二人从机场下高速后,没有走吉林大路,而是从洋浦大街上台北大街,又行经九台路经铁北二路至松苑宾馆,而且其在下高速后关闭计价器,没有提供乘客发票。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许天海说,即便按司机行驶的路线,车费也就在150元左右,索要260元是明确的绕路、索要高价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胡某处以吊销从业资格处罚,5年内不能从事出租车行业。

  执法人员将胡某多收的钱退还了给张先生并通知了处罚结果。张先生对处理结果很满意,“机场、车站是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第一窗口,希望长春的哥能文明载客,让更多的人喜欢来长春旅游。”张先生说。

  两月处理7起绕道要高价行为

  许天海说,最近两个月,长春市正在开展出租汽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商圈人流集中地、各大高校附近、城乡结合部等部位。两个月已经处理7起绕道、要高价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款,最严重的吊销其从业资格,除胡某外,其他6人均被处以罚款。

  许天海说,市民打车时,一旦遇到绕道、要高价行为,要利用手机进行视频、音频取证,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并配合执法人员调查,不姑息这种行为,执法人员会根据举报进行调查,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市民,现已设立24小时投诉接待和受理制度,设专人值班,希望广大市民积极监督出租汽车营运行为,对举报投诉案件,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办结率。投诉电话:8769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