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秦公轩 记者 裴睿)前两天,南京秦淮警方接到市民黄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她托朋友从国外代购回来的一双鞋子却被发现两只鞋的产地不一样,结果“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对方不肯退钱,黄女士只能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黄女士和她的朋友一起来到了淮海路派出所调解。民警了解到,黄女士的朋友徐女士前段时间去国外,黄女士便委托徐女士帮自己带一双心仪已久的运动鞋回来。回国之后,徐女士把鞋子交给了黄女士,但就在拿到鞋子之后,黄女士突然发现这双鞋子好像有点不太对劲。经过仔细观察,在两只鞋子的底部分别发现了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和made in india(印度制造)的标志。黄女士觉得自己上当了,怀疑是徐女士骗了自己,要求退款。但是徐女士则坚称鞋子是自己辛辛苦苦从国外带回来的,黄女士不能说不要就不要了,于是拒绝退款。虽说两人是朋友,但在这件事上,谁都不愿意让步,甚至不惜翻了脸,无奈之下,只得报警求助,请民警协调。

  经过民警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双方也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这双因鞋子引发的朋友间的纠纷总算告一段落,最终徐女士同意退了鞋子并把钱给了黄女士,而黄女士也有些不好意思地向徐女士道了歉,一场风波就此结束。警方提醒,如果通过正规的海淘渠道购买的商品是可以享受到相关售后服务的,但是如果像黄女士这样通过非正规渠道选择海淘商品的话,首先商品质量无法保证,其次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也将无从追责。所以海外购物务必选择正规渠道,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遇问题可向当地工商或公安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