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需要遮羞布吗?

  带一根黄瓜和安全套到课堂上,给青春期女生讲性教育知识,这样的教育方式即使在昆明怕也不多见。就在刚过去的暑假,在北京大学“爱心万里行”赴云南的支教活动中,北京大学大二学生岳昕主动要求担任女生生理课的老师,为云南会泽县以礼河联合学校的初中女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性教育课。

  10月15日下午,春城晚报记者到学校回访听过此课的女生时,不少女生还能清晰地回忆起两个多月前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

  “你们说,老师为什么要带一根黄瓜来上课呢?”

  “是用来吃的?”

  岳昕笑了笑,拿出一个小盒子:“这就是安全套。今天咱们要一块儿把安全套套在黄瓜上,看看它怎么用。”

  岳昕让第一排的一位女生走到讲台上,拆开它的塑料包装,取出安全套举给同学们看。60多位十三四岁的女孩子,晶亮的小眼珠偷偷摸摸地往这边瞟,脑袋却迅速地转过去。

  以礼河联合学校初三年级的小婷,此时和几个女生笑成一团。心里一直嘀咕:“老师怎好意思开口,怎么好意思开口啊?”

  当小婷鼓起勇气用小眼珠偷偷瞟向岳昕时,发现岳老师落落大方,还很幽默,她也就慢慢敢抬头听了。

  “我以前对黄瓜的认知,一是用来吃,二是可以用来做面膜。”小婷同班同学小余说,当看到岳昕手上拿着黄瓜,也在想老师会用来做什么样的实验呢?

  得知老师的真实意图后,她和小婷一样很害羞。“但岳老师讲的时候很大方,后来一个支教的男老师也来听了,她也没有不好意思。”

  另一个班的初三女生小静是后来听的课。在上课之前,她先听到了别班学生的议论。“农村很避讳的事情,岳老师能拿到公众场合讲,是有勇气的。”

  最终,因为女孩们太害羞,岳昕不得不让其他支教老师上来把安全套套在黄瓜上。套上,又取下来,拿着避孕套在全班走了一遍,给大家看。

  实际上,岳昕每次两节的性教育课,留下的可不止这个场景。

  “我最记得她先后变成陌生男子、理科老师、公司老板,和同来的支教老师合作表演示范性骚扰小短剧。”小婷说,岳老师的示范和语言都很幽默,比如口头上的性骚扰,岳老师亲自扮演骚扰者。

  在课堂上,岳昕还设计了某位老师和学生的情景。当时已经有些晚,这个老师坚持要留下一个女生,带她到办公室,说要单独给她讲题,女生说能不能就在教室讲,老师说办公室里有WiFi,说完拉着她就走。到了办公室,老师没讲两句题,却伸出手玩弄起女生的头发来。在岳昕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女生们明白什么是校园性骚扰和性侵。

  对岳昕的做法,该校的老师们也有不以为然的,认为这种教育对农村的孩子来说不合适。

  “岳昕的做法我举双手赞成。”我省知名教育专家余允珠说,对农村孩子普及性教育是当务之急。随着时代发展,遭遇性犯罪侵害的农村孩子比例在增加。“我接触过很多从偏远山区来城市打工的女孩子,性知识很缺乏,遭遇性侵犯远比城市女孩多。

  更让余允珠点赞的是,岳昕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将男女生分开上课。“为什么上色情网站的孩子在增多,就是缺乏像岳昕这样的形象教育。生殖器官长在每个孩子身上,你教不教它都在那里,性教育越落后不安全因素越多,农村孩子如果不明就里,不良影响反而更大。”余允珠认为,性教育到底需不需要遮遮掩掩,其实当地孩子们的反馈就回答了这个问题。

  春城晚报记者谭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