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国内多家网站推出的“网购先行赔付”业务给消费者吃了定心丸,却成了不法分子骗取赔付款的工具。7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三名大学生半年内自编自导十余起网购欺诈案,骗走网站十多万元赔付款被刑拘。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驻区三大队接到某网站举报,称在日常工作中发现10余起先行赔付申请存在异常。赔付申请均为买家通过该网站购买iPhone6手机,收到的却是手机模型,申请赔付金额高达10余万,该网站怀疑有人恶意骗取赔付款。

  接到举报后,网安民警展开侦查工作,通过对一系列相关证据的分析和查证,一个以在校大学生范某为首的3人诈骗犯罪团伙进了民警视线。调查发现,3人相互熟悉,在案件中分工明确。6月10日,在朝阳警方的配合下,网安总队侦查员赴吉林省长春市将涉嫌诈骗的范某(男,辽宁省人,22岁)、林某(女,吉林省人,22岁)、黄某(男,辽宁省人,22岁)抓获,起获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据嫌疑人范某交待,为了骗取钱款,今年1月以来,该人伙同女友林某、高中同学黄某在网上购买了他人的身份证信息,注册了多个网站账号。范某在该网站发布出售iPhone6手机的信息,林某、黄某使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的账号进行购买,并由范某向林、黄二人发去手机模型,随后,林、黄二人以此为由向网站申请赔付。半年时间,3人就自导自演了10余起假的“网购被骗案”,骗取赔付金10多万元。经讯问,3人对诈骗网站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范某等3人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首都网警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时要到正规的电商网站,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网站或公安机关举报,避免造成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