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7月16日讯 一斤多白酒和药酒,对于一个普通成年人来说已算“海量”。然而,近日,4岁的女童小妍(化名)却一次喝下了这么多酒,因酒精中毒而昏迷。截至昨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的她还没有醒过来。

  家属介绍,小妍的爷爷喜欢喝酒,每次吃饭时都会喝上几盅。小妍两岁多大时,爷爷就会倒上一点点给她喝,为她练酒量。这两年下来,小妍的酒量明显增大,也染上了酒瘾。7月12日上午10时许,小妍趁大人不在家,自己从柜子里拿出一瓶高度白酒和一瓶药酒,几乎都喝光了,总共有一斤多。家人发现时,小妍已昏迷在地不省人事。

  昨日,经过多天救治,病床上的小妍虽保住了生命但仍昏迷不醒,对外界的刺激也没有任何反应。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介绍,目前,因酒精中毒严重,小妍脑部受损,脑电活动明显慢化,消化道也出现了问题。医生提醒,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孩子各方面发育尚不成熟,对酒精的耐受能力较差。饮酒不仅会导致儿童的心脏、肝脏、胃等多脏器损伤,还可能对大脑细胞产生抑制或损害,致使智力下降。另外,家长让孩子从小尝酒,在心理上暗示其被允许饮酒,久而久之可能“嗜酒”。因此,家长应从小不要纵容孩子饮酒,更不要为练酒量而给孩子饮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