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公交司机驾驶中猝死 专家分析高危人群发病征兆

  5月18日上午7时46分,941快车行驶至靛厂锦园路段时,司机杨勇突发疾病,将公交车安全地停在路口后晕倒,身体倾斜到左侧窗户边上,脚仍踩在刹车上,保证了20多位乘客的安全。

  事后,车上多位乘客为杨勇做了心脏按压抢救,急救车将杨勇送往301医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今年40岁的杨勇,为北京八方达公司公交车驾驶员,至今公交驾龄已12年。正值壮年的他为何在工作状态中,看似毫无征兆地发病?还有多少责任重大的服务行业从业者面临突发急症的危险?

  为此,《法制晚报》记者专访宣武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徐东,他表示,心源性猝死在发病之前一定存有蛛丝马迹,中壮年男性尤其要格外注意。

  释疑压力+久坐成主因

  徐东主任介绍,出现猝死的情况,可以肯定之前有源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者都属于高危人群,没有年龄之分。长期吸烟就是冠心病心脏猝死的一个危险因素之一。

  “安全驾驶37万公里没有事故,在说明敬业的同时,其实也证明了这位司机师傅平常疲劳压力大,如果人一直绷得很紧,休息不够充分,就会造成突发事件的发生。”徐东主任称,作为司机这个行业,经常久坐活动少还会出现肥胖,可能在之前就已经出现了病变,如胸闷胸痛,但是并没有引起注意。

  徐东主任表示,医学上出现这种突然猝死,病因除了是因冠心病使得斑块破裂导致大面积心肌梗死外,造成大血管突然之间的闭塞,还有一种疾病与这个职业有关,就是肺栓塞,“下肢的静脉血栓导致的肺栓塞,长期坐在驾驶室里,一般在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内也可引起猝死。”

  因此,心源性猝死,一个原因是由于冠心病心肌梗死,另外一个就是长期坐着导致肺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