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工程系副主任毕潇昳表示,变电站应有隔离,人不能随便进入。孩子进入变电站小便,尿液就相当于一根电线,把变压器和孩子连成电路,导致孩子被电击。“液体是良的导电通道,这种情况下,就跟孩子直接用手摸高压设备一样危险。”这个变电站上的牌子显示,变压器是10/0.4千伏,毕潇昳解释说,就是将10千伏的高压转换成0.4千伏的普通低压,目前无法知道孩子被电击的是变压器的高压侧还是低压侧,但无论哪个电压,对孩子来说都是致命的,因为人体的安全电压只有36伏。

  毕潇昳还表示,人在不停电的高压设备附近,即使不接触,也应该保持安全距离。普通人在10千伏(含)以下的设备前,安全距离不能低于0.7米;如果是有电力安全作业资格的工作人员,安全距离不能低于0.35米。“人站在高压设备前,是靠空气来绝缘的,如果距离太近,高压会击穿空气,电击人体。”

  >>新闻延伸

  撒尿被电击并非个例

  据《武汉晚报》报道,2001年11月,武汉一青年酒后倚墙撒尿,不想尿中脱皮电线,被电击倒,幸亏另一青年急中生智,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据《广州日报》报道,2006年5月,广东省翁源县翁城镇菜农韦某在家中的简易厕所小便,当时大雨滂沱,雷电交加。突然一声惊雷炸响,妻子听到韦某惨叫。等她赶往察看时,韦某已经身亡。警察前往勘查后得出结论:韦某家的简易厕所直接连着排水沟,当韦某小便时,尿液导电致使韦某触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8年7月,一名波兰游客在伦敦Vaux-hall车站的铁轨旁小便,由于尿液导电,750伏特的电流让他立即倒地身亡。铁路工人说,这名外国游客可能不知道英国有些铁轨是通电的。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实习生 崔爽爽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