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连

大连大连

  提起民国时代的城市,有“上青天”一说。在很多人印象中,上海、天津、青岛是当时前三名的城市。这在30年代初是正确的,南京当上首都后迅速崛起,超越了青岛。但1937年的大屠杀摧毁了南京的繁荣,大连因为远离战乱日见繁盛。1949年的时候,大连是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的城市。

  关于大连历史,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细节:最早入侵大连的不是俄国人,而是英国人,时间是1858年,占领两年后归还中国。1897年底沙俄抢占旅顺口,并在青泥洼地区建城市。两年后沙皇敕令建立自由港,并命名为“达里尼”(俄语“远方”的意思)。

  10、海口

海口海口

  海南省曾经被国家政府钦定为经济特区,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理所当然有更多的政策优惠和经济特权。上世纪80年代,大批毕业的大学生南下闯海南,海口繁盛一时,其城市建设速度曾一度与深圳并驾齐驱。

  然而20世纪末,海南的经济泡沫蒸发,海口萧条了下来,留下了那一栋栋烂尾楼。在省内海口的名声也被三亚超过。

  11、汕头

汕头汕头

  汕头是由于英国在鸦片战争后强迫清政府开埠而兴起的。汕头虽然历史并不长,但也辉煌一时。现在香港、东南亚的大富豪很多都是祖籍汕头。改革开放后汕头也受到中央特殊照顾,成为了中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

  然而20多年过去了,汕头却始终没有成为经济亮点,其经济水平连省内的东莞、佛山都比不上。汕头空有那么多海外富商,自己却渐渐“泯然众人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