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武汉

武汉武汉

  武汉自清末洋务运动以来就是中国最大的几个工商业城市之一。武汉的地理位置极佳,如果我们认同京广线和长江,可以作为中国坐标系的X轴和Y轴,那么武汉就是坐标原点。事实上,自古以来,武汉一带就有九省通衢的美名。在历史上,武汉也曾短暂成为都城,比如1927年。建国后武汉也是中国十大城市之一,其经济水平长期位居中国前10。

  可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武汉的经济节节败退,它没有像天津那样衰而不退。武汉现在虽然还是中国前二十大城市,但GDP总量已经落在10名开外,人均收入水平在大城市里是相当低的。

  8、保定

保定保定

  1669年,直隶巡抚由正定移驻保定,保定开始成为省会城市,1724年“直隶巡抚”升格为“直隶总督”。1870年以后,直隶总督一般兼任“北洋通商大臣”,在天津办公的时间越来越多,保定的地位有所下降。进入民国,河北省会就显得飘忽不定,建国后,保定当过两次省会,加起来不到12年。

  保定一路坐滑梯,如今赫赫有名的直隶府已然沦落为“驴肉火烧的故乡”,曾经历史上的辉煌早成过眼云烟,明日黄花。如今“政治副中心”的传说如火如荼,不管靠不靠谱,最终保定肯定可以分到一些来自北京的“干货”。只是,到底是市区还是北面的下属市县最受益,还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