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的运动会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只在大一时还有一点点“热情”,加上学校半强制性的“点名”,大家才不得不参加。北京某高校物理学专业的梁同学,对大学运动会基本“没印象”,因为没有参加过。“大一之后学校就‘散养’,大三大四大家都忙自己的事,也没有人为了运动会早起锻炼,参加的人,都抱着只要参加了,不论成绩都能‘加学分’的目的。”

  来自安徽某高校的大一新生小李,没想到大学的运动会是这样的“形式主义”。“形式化地走走方阵,形式化地搞几个比赛项目,真正参加的也是少数所谓的积极分子,以及运动细胞活跃的人,基本上运动会就是少数人的运动会。”小李回想刚刚过去的中学时代,感觉反差太大,“上中学时,大家为了运动会,能放学不回家,留下来一起练习,每个人为了班级的荣誉摩拳擦掌,上了大学,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再加上学校这样走形式,运动会真的没什么意思。”

  说起校运会对自己最大的吸引力,西安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小张表示:“自己大一时也曾经是参加校运会的‘积极分子’。那时候,学校说只要参加拿了奖,学期末就能加学分。上了几个月的课还不如参加一个项目学分来得快。”于是她就选择了自己上高中时的强项实心球。她说,愿意报这个比赛项目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出于这个目的,几乎没有人单纯为了比赛,为了运动报名。“另外,如果运动会比赛拿了奖,你也给所在的专业和院系争了光。一般都会在大会上受到表扬,这样,有些想进学生会的同学,也会给自己的履历留下了所谓光彩的一笔。”

  “大学校运会的‘鸡肋’化绝非个别现象。为什么曾经吸引广大学生参加比赛或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比赛的校运会,现在遭到学生的冷遇?从本质上说,这反映了学校体育的日常工作出了问题,”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校运会既是大学集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给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展现才能的舞台,更是引导、激励广大学生热爱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载体。”这也是王宗平认为校运会有一种类似“心灵鸡汤”作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