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实习女主播被男友7刀砍死》连日来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主打新闻。3月9日,有网络媒体刊载一则题为《90后求爱遭拒杀学妹 专家称都是游戏的错》的新闻。两则新闻都指向青年恋人因感情受挫,发生极端行为,造成恶果。

  有专家指出,由于多种因素作用,部分年轻人心理状态易彷徨浮躁,就连感情问题也会因不知道如何处理而酿成大错,成为“恐怖情人”。

  在网络上,《十大恐怖情人特征》《如何远离恐怖情人》等文章也屡见不鲜。内地、香港等高校几年前也相继开始讲授婚恋相关内容的课程。年轻人的婚恋观引起高校教师、心理学界人士等密切关注。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有关专业人士。

  “恐怖情人”往往也很讨厌自己的行为

  在现实生活中,年轻人因爱生恨造成极端事件的虽属个案,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心理剧学组副组长王尔东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时会遇到年轻人因感情纠葛、虽然还没有造成人员伤害却已出现危险行为的案例。

  记者在高校采访,也遇到这样的案例。

  “他对我的照顾真可以用无微不至来形容,我所有的喜好他都用心记着,甚至可以说在他的世界里,我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可是宠上天的滋味并没有小说中那么诱人,被甜蜜抛在半空中的小优甚至感到窒息。“我觉得自己就像被时刻监视着一样,什么事情都要向他汇报,一点社交的自由也没有。”20岁的小优(化名)幻想自己能像网络小说里的女主角一样,拥有一段霸道、热烈的恋情。但是她这个女主角当得“累心又惊心”。

  “有个校友不知怎么要到小优的电话向她表白,小优很客气地拒绝了,本来大家相安无事还可以继续做朋友,结果被她男友知道后反说小优劈腿。”小优的朋友回忆道。

  朋友都觉得男生很过分,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他竟然把电话打到了我家人那里,说我不检点。”小优又气又伤心,跟男友大吵一架并且提出分手。

  “我们能看出来他是太在乎小优了才会有这么过激的反应,但没有信任和自由,这样的爱情我们宁可不要。”两人之间的矛盾甚至一度给小优的室友带来影响。“有一次他们闹分手,男生不同意,跑到宿舍楼下让小优出来见他,甚至扔东西砸我们寝室的玻璃,吓得我们都不敢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