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感情也要讲方法

  据王尔东了解,目前国内能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机构状况并不乐观,但是很多高校相继开设情感相关课程,是一个值得推崇的现象。“感情问题受文化背景影响很大,应该从理念、价值观、方法层面进行适度引导”。

  洪亚非向记者重申了他在课上传达的理念:“真正的爱情是舍得放弃自己牺牲自己,从来不去想我能够从对方身上得到,而只是想‘我希望他(她)能够好好过,我想让他(她)幸福’。”洪亚非分析,“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最希望他幸福,当对方跟你说,‘我跟着你是不会幸福’的时候,要多从自己的身上找找原因,如果对方和你在一起很幸福,那他(她)又为什么会离开你呢,既然这样那么这时候你就应该放手去让他(她)追求自己的幸福。而有的人可以说并不是真正的在谈恋爱,而是一种自私的占有,就好比为获得某种经济利益而拼命去占有一样。”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小张曾经旁听过洪亚非的课。“我也是带着困惑来听课的,我觉得自己不太会恋爱。”有过失恋经历的小张对前任的离开一度难以释怀。“听了洪老师的课让我有种找到了知音的感觉,我甚至觉得有些案例就像在我身上重演过一样。”与身边听课的同学交流之后,小张发现原来大家“同是天涯沦落人”。

  “以前恋爱只凭感觉,毫无方法,也根本没意识到婚姻与爱情里原来深藏着这么大的学问,或者说也折射出许多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艺术。”小张与同学们坦言,90后的恋爱男女更多地注重自我的感受,常常忽视了对方的想法,并且有一部分独生子女的家庭氛围也助长了占有欲的滋生。“我觉得现在一些影视作品、网络小说给大家的婚恋观也有一些影响。”小张说。

  洪亚非告诉学生,对于处在弱势地位的女生来说,提出分手的方式显得极为重要。“女生不要一味去数落、刺激男生,适当的也要对男生的感情付出作出肯定和表示感谢。”另外在提出分手的地点上也要切记不能选择僻静人少或夜深人静的环境当中,“一旦局面出现失控,咖啡店总比寂静的小树林要安全得多”。

  “有的男女生把自己封闭起来,很多天都不愿意见人,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悲观的想法,这个时候他个人是不愿意走出失恋的阴影的。作为朋友室友,这个时候应当细心观察,主动与其沟通交流。”同样,对于恋爱中的男方,洪亚非也给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