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都说“杀鸡焉用牛刀”,对于凤阳汉子黄守献来说,所谓“牛刀”不过是一把不盈三寸的螺丝刀。一柄螺丝刀直插牛背上的一处“穴位”,千斤蛮牛顷刻间颓然倒地,失去知觉。当地动物专家评曰:“比较人道,而且这样杀出来的牛,肉质更好。

  用螺丝刀秒杀千斤牛

  庖丁对文惠君曰:“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对于黄守献来说也是如此:“我只全神贯注,寻找牛背上那处关键穴位。”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黄守献时,他正在自己操办的家庭农场里忙碌。黄守献在宰牛行当里干了近二十年,摸索出这么一条特别方法。“用螺丝刀插入牛头部与颈部连接处,直接阻断中枢神经,几秒钟就能让牛失去知觉。”在当天的演示中,黄守献用螺丝刀成功点中黄牛“穴位”,牛如同吃了一记闷棍,迅速瘫软在地。

  老中医指点宰牛技艺

  对于自己的宰牛技艺,黄守献介绍是来源于高人指点。1999年,黄守献在南京打工。“在一家屠宰场里上班,负责宰杀大型牲畜。”在当地租房居住期间,黄守献结识了街坊里一位老中医。老中医从医学上给他提了建议。与其花大力气重伤致死,不如想办法直接阻断牛的中枢神经。 在随后的工作中,黄守献一直留心观察牛的生理结构。“牛头部和颈椎连接处,有一处小拇指大小的缝隙,穴位就在这里。”起先,黄守献用过尖刀等工具尝试,最终发现螺丝刀最趁手。

  较为人道且肉质更好

  黄守献说自己农场宰杀的牛肉质跟市场上比高出一大截。“因为牛失去知觉,血放得更干净,肉腥气不重。”据凤阳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舒开伦介绍,黄守献点牛穴的手法实际上是击中了牛的延髓。“从脑部到延髓再到脊髓,这是整个神经中枢系统。”舒所长说,因为掐断了延髓连接,牛瞬间丧失感知和行动能力。“牲畜如果在痛苦恐惧中死亡,内分泌会大量释放激素至肌肉之中,进而影响肉质。无痛苦死亡可避免这一点。” 在舒开伦看来,黄守献的做法更可贵之处在于人道。舒所长说:“单从这一点来看,黄守献的做法就非常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