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党的视杆细胞占优

  而蓝黑党是视锥细胞占优

  那么,就来听听国内的专家是怎么说的。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在以前就有过这样的讨论,只不过没有这次讨论的范围这么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说,这是不同个体的正常人眼视觉神经生理和心理物理适应的差异化感受。

  视网膜感光细胞中包含两种细胞,分别叫做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锥细胞对明觉和色觉比较敏感,意味着能够掌握明亮环境中的视物,负责色彩和细节。而视杆细胞对暗光比较敏感,意味着负责昏暗光线下的大体轮廓视物、对色觉不敏感。当光线接触到这两种细胞时,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

  在相同环境下,如果两个人看同一件事物存在差异性,这就意味着在这一状态中,既有个体眼睛屈光结构光谱折射的细微差别和生活经验的差异,也有他们各自的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兴奋程度优势不一样。“简单点来说,认定裙子是蓝黑相间的人,负责色彩的视锥细胞占了优势;而觉得裙子是白金相间的人,则是视杆细胞在其中占到了上风。”倪海龙说,这是一种生理性的视觉现象,并不是一种病理性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差异性就觉得自己的眼睛有问题。